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0-01-23 15:3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閆霄薇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1-23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文物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文物局):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加強組織領導 

  各級文化和旅游、文物行政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工作部署,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加強春節假日期間應急值守,完善應急處置預案,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衛生健康部門建立聯動機制,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強疫情預防 

  各地要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和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制定應急處置預案,要求一線從業人員掌握相關城市疾控中心及醫院的名稱、地址和聯系電話密切關注游客身體狀況,發現疑似病症及時就近聯系醫院,按指導送醫按要求對疑似病人及時採取臨時隔離措施就地停止旅游活動做好善後工作。督促星級飯店的對客區域及後台操作區域A級旅游景區、文化娛樂場所等相對封閉區域,以及美術館、文化館、博物館、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按要求落實通風、消毒等措施,加強內部清潔衛生管理,排查並消除病毒傳播隱患。指導各地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從嚴控制群眾文化活動數量和規模,嚴格執行活動報批或備案制度。 

  、加強宣傳引導 

  指導旅行社、在線旅游企業及平台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症狀、特征和預防措施。做好行程調整游客的解釋說明及相關善後工作。要求一線從業人員做好對游客的宣傳工作,提醒游客注意健康防護。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要在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配合發布有關注意事項,提升公眾防范意識。 

  、加強涉外活動管理 

  各地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嚴格審核近期在境內外舉辦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項目,對已審批的項目進行復核,重點排查疫情地區派出參與在境外舉辦“歡樂春節”活動的團組以及在疫情地區舉辦的交流活動,督促活動舉辦單位落實主體責任,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保障活動安全順利舉辦。 

  建立疫情報告制度 

  各地要做好旅游團隊跟蹤監測完善旅游團隊人員和行程資料信息指導督促旅行社等市場主體,對旅游團隊人員進行排查,及時將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確診的或疑似團隊游客病例報告我部。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