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因地制宜推進旅游廁所建設
發布時間:2019-03-04 10:37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04
    近日,位於安徽省合肥市逍遙津公園內的安徽首座潮汐公廁投入使用。與其他廁所相比,這座公廁最大的特色是可以根據如廁男女數量實時“切換”廁位,即中間的一個廁間與男女廁間各有一道“潮汐門”,當女廁需求量較大時,就關閉與男廁之間的“潮汐門”,打開與女廁間的“潮汐門”,可以使廁間內的3個廁位變成女廁位,從而有效緩解排隊如廁現象。
  據合肥市廬陽區城管委設施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逍遙津公園的該座公廁已經投用多年,原先有男廁位5個、女廁位4個。遇到節假日游客增多時,女廁門前都會排起長隊。現在,改造後的公廁能夠根據需要實時調節男女廁位數量,從而為市民和游客提供方便。這樣的模式設計,在人流量大時方便靈活調節,人流量小時中間廁位關閉則利於節能。
  據了解,此次投入使用的潮汐公廁,僅僅是安徽省因地制宜推進旅游廁所建設的一個例子。而在全省其他地市,旅游廁所建設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推動了安徽省旅游公共服務水平的大幅提升,為廣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便捷的服務。
  高位推動 
  旅游廁所是文明旅游的標志,也是行業形象的窗口。近年來,安徽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廁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實推進旅游廁所革命工作,自2015年起,安徽省先後啟動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和新三年(2018-2020)行動計劃。各地高度重視,黨政領導高位推動,圍繞年度目標任務和工作重點,因地制宜新建或改建旅游廁所,旅游廁所建設走上“快車道”。
  其中,宣城市結合“皖南川藏線”工程,大力推進旅游廁所建設,並將旅游廁所建設納入全市“文化旅游發展提升年”活動重點調度和考核內容。2018年,宣城市旅游廁所新建、改擴建廁所年度總任務數為89座,實際完工90座,完成投資1937.4萬元,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亳州市堅持黨政同抓、高位推動、高頻調度,把廁所革命作為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抓手。2017年12月29日,亳州市委書記汪一光、市長杜延安在全市旅游業發展大會上,對2018年亳州市旅游廁所革命做出部署和安排,強調大力推進廁所革命,新(改)建旅游廁所200座,補好短板、打造樣板,方便市民、服務游客。2018年,亳州市將旅游廁所革命列入“一把手”工程,奮力開創廁所革命新三年攻堅戰新局面。
  在廁所建設中,亳州市注重組織評選、示范帶動,在全市200座A級旅游廁所全部建成後,召開了示范旅游廁所評選會,通過現場評審和集中匯報評選,評選出潤耕天下家庭農場、南京巷錢庄景區、治未病養心園、亳州市博物館等10座高水平建設、高質量管養、高品位服務、高標准監管的示范旅游廁所,並為每座示范旅游廁所獎補20萬元。亳州市還對這些示范廁所進行標准化、示范化推廣,成為引領亳州旅游廁所革命的標杆和亮點。
  2018年,亳州市建成3A級旅游廁所186座、2A級旅游廁所11座、A級旅游廁所3座。目前,基本實現廁所全域布局,城區、景區、度假區、旅游線路沿線等重點區域A級旅游廁所全覆蓋,由“臟亂差少偏”轉變為“淨綠靚美全”。廁所革命帶動了亳州市全域旅游基礎配套的全面升級,游客滿意度大幅提高。
  自廁所革命開展以來,安徽多地把旅游廁所建設和管理作為推動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全面提升旅游廁所建設質量和水平,打造示范工程。在各地黨政領導的高位推動下,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2800座﹔2018年各地又結合實際,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1176座。
  嚴把標准 
  在旅游廁所建設過程中,安徽多地制定了相關標准,要求人性化設計,高品位建設,嚴把質量關,突出品質和特色,提升旅游廁所的人性化、生態化、景觀化水准,設計建設的旅游廁所特色明顯,與周邊環境融合協調,受到廣大市民和游客的一致稱贊。
  其中,六安市將全市景區、山區、庫區等生態環保和鄉村元素融入廁所設計,旅游廁所特色明顯。
  天堂寨、大別山主峰等山岳型景區建設的旅游廁所注重運用竹木、岩石材質,將山岳文化、原生態理念融入景區廁所的規劃設計中,打造出了渾然一體的大別山原生態風格。以萬佛湖景區為代表的湖泊型景區,針對湖面、島嶼的不同地理環境,採取水沖、旱沖、真空技術,提升廁所生態環保技術水平,力爭實現節水70%以上。在六安市重點建設的65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依托鄉村農庄文化或自然生態文化,打造旅游廁所的鄉村特色,力求朴實自然。
  據了解,六安市4年內新建、改建旅游廁所488座,超過原定計劃的52.5%,完成數量接近全省平均水平(246座)的2倍,佔全省的12.4%。2015年、2016年,六安市連續兩年被評為“全國旅游廁所革命先進市”,2017年被評為“廁所革命優秀城市獎”。
  在亳州市,潤耕天下家庭農場旅游廁所以農耕具太平車為設計理念,與整體景觀相互協調融合,成為一道亮麗的景觀﹔南京巷錢庄、亳州市博物館、花戲樓景區、林擁城景區1號門等的旅游廁所因高標准人性化設計,環境清新亮麗,受到眾多游客交口稱贊﹔利辛縣治未病養心園、西苑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等旅游廁所集低碳、環保、生態、自然與一體,因其獨有的構造與自然高度融合,被稱為“會呼吸的旅游廁所”﹔十裡飄香酒庄、康美(華佗)國際中藥城、穆斯林農庄等廁所文化氛圍濃厚,設計特色明顯,管理服務到位。
  此外,宣城市郎溪縣、廣德縣的城市公園,宣州區的鄉村旅游點,寧國市、涇縣、績溪縣的景區景點,旌德縣的旅游線路布點都建設了有特色的旅游廁所。龍川景區對旅游廁所進行了“第三衛生間”的改建,其他旅游景區及旅游場所也在逐步建設“第三衛生間”。
  提升服務 
  據了解,在廁所革命中,安徽多個地市在建設方面十分注重人性化設施的設計和施工,注重照顧殘疾人士等群體的如廁需求。例如,合肥市逍遙津公園內的潮汐公廁,考慮到有不少來該公園游玩的游客帶著孩子如廁不便,增設了“第三衛生間”,內部嬰兒護理台、兒童坐便器等人性化設施一應俱全。六安市對提升廁所女廁比例、安排足夠的殘疾人廁位面積和支撐設施、配套母嬰如廁設備等都提出了具體要求。
  蕪湖市在城區新建的旅游廁所中,除了必要的男女衛生間、洗手設施外,還要求三間必備——給保潔工人休息的管理間,保潔工人放工具的工具間,以及滿足老、幼、母嬰或者行動不便者使用的“第三衛生間”。此外,這些公廁中還配備有人臉刷紙機、自動擦鞋機、飲料售賣機、閱覽室、WiFi、醫藥箱、雨衣等。2015年以來,蕪湖市共新建、改建旅游廁所303座,榮獲國家“廁所革命先進市”的榮譽稱號。
  現代科技在廁所建設中的應用,大大增強了安徽旅游廁所的智能化、便捷化、人性化水平。黃山市在新安江照壁古村落建成了一種全新概念的生態廁所示范——光大驛站。該驛站為“生態廁所+旅游服務”的旅游公共服務平台,建筑面積198平方米,技術亮點包括系統集成生態化、設計研發數字化、建造方式工業化、控制管理智能化、運營維護市場化、示范推廣標准化。據了解,該廁所作為政府投資的一部分,在建設、運營和管理上先行先試,條件成熟後將分期分片推廣。
  此外,安徽省還注重廁所建設目標績效考核,將旅游廁所建設納入對各市政府旅游發展工作年度目標范疇,明確各市廁所革命工作清單、目標清單、責任清單。同時,在組織開展的A級旅游景區評定復核、新業態旅游品牌評定等各類旅游品牌創建工作中,對旅游廁所是否達標實行“一票否決”。例如,蕪湖市把廁所革命作為創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質、建設全域旅游的基礎公共服務設施重要抓手和切入點,通過嚴格標准,把旅游廁所建設與管理作為景區、鄉村旅游、星級飯店、農家樂創建的重要考量標准,實行“一票否決”。
  據了解,在旅游廁所建設中,安徽省還突出重點,把握關鍵環節,一是在地域上主攻皖北片區推進進程。2018年重點支持亳州市大力推進旅游廁所建設,該市財政安排廁所專項資金2000萬元,全年計劃建設200座旅游廁所,目前開工數、完工數均居全省各市第一位。二是在廁所管理上狠抓旅游廁所等級標識貼挂工作,把貼挂旅游標識牌作為接受社會監督的基礎工作。三是在資金安排上重點支持貧困縣區、行蓄洪區。2017年12月,國家旅游發展基金安排下達1990萬元旅游廁所資金全部用於支持32個貧困縣區及8個行蓄洪區的廁所建設工作。2018年9月下達的國家旅游發展基金廁所資金全部用於支持貧困縣區及行蓄洪區。安徽省本級旅游專項資金配套安排廁所資金2809萬元,333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全部完成旅游廁所建設任務。
  2018年3月,安徽省印發的《安徽省關於加快推進全省城鎮公廁提升的指導意見》提出,將用近3年時間,在全省城鎮全面開展城鎮公廁提升行動,著力新建一批、改造一批、開放一批廁所,力爭到2020年,達到3—5座/平方公裡城鎮公共廁所,主城區形成“10分鐘如廁圈”,加快形成布局合理、方便實用、干淨衛生、文明協調、有效管理的城鎮公共廁所服務體系。
  1月11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袁華在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上指出,安徽省將扎實推進廁所革命,新建或改擴建旅游廁所968座。對2015年以來所建旅游廁所建立電子檔案,做到一廁一檔,實行動態監測、督查。同時,袁華表示,廁所建設要提倡便捷實用、避免奢華,既要建好也要管好,把好事辦好。
   根據計劃,安徽省力爭3年建設3A級旅游廁所3000座,並推動旅游廁所分布由景區內向景區外,由城市向鄉村,由精品旅游線路向其他重要骨干旅游通道,由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向大別山區和皖北地區均衡發展,重點向深度貧困縣和國家旅游扶貧重點村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