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共繪江淮春光 提升“美麗經濟”
發布時間:2019-04-26 10:41 來源:安徽日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安徽日報 2019-04-26

  “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3月21日至4月21日,由安徽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主辦的“春游江淮請您來”百家媒體旅游推介活動火熱開展,中央駐皖及省市媒體組成採風踩線團,全面宣傳安徽省豐富多樣的春季特色文化旅游資源,多聲部、立體式、全方位展示安徽春季之美、發展之美、生態之美、人文之美。據不完全統計,全國528家媒體參與活動報道,發稿2萬余篇(條),活動曝光量達5億人次,活動期間全省游客接待量增長15%以上。

  全媒體動員,百花齊放端出文旅大餐

  從報紙到廣播,從電視到網絡,“春游江淮請您來”活動實現了各類媒體總動員。邊採邊發,即時報道﹔移動為先,優化流程﹔一次採集,多元傳播……這是一次錘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大練兵”,更是檢驗媒體融合發展成果的“陣地戰”。

  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對碭山梨花、蕪湖花景、石台春色、皖南“川藏線”等多次直播報道﹔安徽日報微視頻《60秒看安徽》,為全省16個地市呈現炫酷大片﹔安徽廣播電視台《安徽新聞聯播》《第一時間》等多檔黃金時段節目,持續跟蹤報道春游江淮催生“美麗經濟”話題﹔中安在線結合熱播連續劇《都挺好》推出原創漫畫專題,介紹安徽熱門旅游目的地﹔新安晚報H5作品《跟著李白游安徽》,以李白12首千古佳作為線索,繪就一幅古色古香的樂游江淮導覽圖……參加“春游江淮請您來”活動的媒體各展所長、百花齊放,從圖文、音視頻報道,到直播、微動漫、VR報道,端出色香味俱全的文旅大餐。

  濉溪縣委副書記尹農綱“點贊”道:“‘春游江淮請您來’活動組織優秀記者編輯深入基層、深入景點、深入群眾,攝錄第一手影像,採拍第一手資料,收集第一手素材,這種眼睛向下、腳步向下、鏡頭向下的形式非常好,基層非常歡迎。”

  漫步流傳“禮讓”佳話的六尺巷,攀爬巍峨瑰麗的天柱山,參觀金寨縣革命博物紀念館,考察旅游帶動脫貧的大灣村,年逾花甲的中國文化報安徽記者站站長郜磊直言做了一回“安徽徐霞客”。“安徽山水秀美、人文蔚盛,隻有親身體驗、用心觀察、用情感悟,才能為讀者呈現具有帶入感的新聞作品。”郜磊說。

  多聲部呈現,全景視角描繪江淮畫卷

  皖東來安縣仰山桃花節,展現鄉村旅游的紅火﹔皖南宏村實景演出,盡顯文化旅游的韻味﹔皖北八裡河騎行大賽,見證體育旅游的勃興﹔皖西紅軍廣場,折射紅色旅游的魅力……文字記者端起了相機,攝影記者做起了主持,用一篇篇優美的文章、一幅幅精美的圖片、一段段唯美的視頻,運用全景視角展示安徽大好春光。

  旅游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陣地,中國文化報頭版頭條《春游皖西問扶貧》,聚焦革命老區群眾共享旅游業發展成果的動人景象﹔旅游是不同國家和不同文化間相互交流最輕鬆的方式,安徽日報《天柱山,向世界架起走進安徽之橋》報道,展示旅游業在安徽省開放發展道路上的重要作用。旅游是國民經濟中最具活力的新興產業,安徽衛視《大美春光點“靚”全域旅游》報道,呈現安徽省創新旅游業態煥發的勃勃生機。旅游是非常依賴優質生態環境的領域,中安在線用一組圖片《最是人間三月天 天堂寨山花爛漫惹人醉》,細致描繪安徽省堅持綠色發展,呵護綠水青山的豐碩成果……各家媒體堅持多聲部呈現,報、網、端、微、屏同步發力,繪就春季江淮壯麗多姿的生動畫卷。

  從“天然氧吧”合肥濱湖濕地森林公園,到“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小崗,再到有“中華遠古文明曙光”之稱的凌家灘遺址,安徽衛視記者章政感慨一路走來收獲頗豐。“安徽春季既有踏青、賞花、採茶等特色優質產品,又有文化旅游、紅色旅游、體育旅游等新亮點和新業態。旅游業蓬勃發展的背後,是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是開放步伐的不斷加快,更是百姓生活的穩步提高。我們不僅要展示豐富的江淮旅游資源,更要透過旅游講述安徽與全國發展同頻共振的故事。”章政說。

  全方位推介,海量曝光引爆春游市場

  據不完全統計,“春游江淮請您來”活動期間,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11家中央媒體發稿840篇,網易、新浪、騰訊等129家全國性媒體發稿4860篇,安徽日報、安徽廣播電視台、中安在線等187家省內媒體發稿1.2萬余篇,北京時間、上海時訊網、廣東在線等201家省外媒體發稿2100余篇。

  從“單槍匹馬”到“千軍萬馬”,從“單個吆喝”到“整體發聲”,作為安徽省開展的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各方參與度最廣的文化旅游宣傳推介活動,“春游江淮請您來”活動匯聚起詠嘆安徽大好春光的大合唱,在省內外游客中引起廣泛關注。僅在新浪微博上,“春游江淮”話題閱讀量就超過6000萬人次,討論量達1.8萬余條,兩次登上熱搜榜。

  海量曝光度帶來線上巨量關注度,更提升了線下景區人氣的熱度。省文化和旅游廳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楊柳說:“百家媒體採風踩線所到的100多個景區景點,游客接待量都有較大幅度增長,宿州、亳州、黃山等地舉辦的梨花節、芍花節、油菜花節等活動接待游客同比增幅均達30%以上。”

  清明小長假期間,江淮大地迎來春季旅游小高峰,全省接待游客1832.67萬人次,同比增長9.40%﹔實現旅游收入102.16億元,同比增長10.37%。合肥三瓜公社總經理劉浩說:“自3月下旬開始,三瓜公社游客量猛增,清明假期3天累計接待游客91.95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30%,這是‘春游江淮請您來’活動影響力的最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