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亳州推動文旅深度融合 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
發布時間:2019-05-30 09:53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30
  安徽省亳州市近年來加快推進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設,全力把文化和旅游業培育成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長極。2018年旅游業發展5項指標中,該市4項增速居全省第1位、1項居第2位。
  一是強化頂層設計,形成發展聚合力。在全省率先組建市文化旅游體育局。編制完成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出台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實施意見、將旅游業培育成為重要支柱產業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2018年、2019年市財政共列支文化旅游發展資金4.2億元,與省投資集團共同設立50億元的文化旅游發展基金。組建總資產規模330億元的文旅控股集團,打造集文化和旅游項目開發、品牌輸出於一體的投融資平台。開展芍花養生文化和旅游節等171項品牌活動,“亳州最大芍藥花田”“古井《九醞酒法》”成功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
  二是強化區域聯動,發揮集聚輻射力。聚焦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設,推動形成渦河文化和旅游帶、古城文化旅游區、中醫藥健康旅游區、古井酒文化旅游區、老子文化旅游區、庄子文化旅游區、西淝河生態旅游休閑區等“一帶六區”發展新格局。聚焦古城旅游品牌打造,建設北關歷史街區精品旅游線路,實現地下運兵道、花戲樓等景區有機連接。聚焦城市底蘊內涵展示,建成城市展覽館和建安文化廣場,形成集文化展示、旅游、演藝會展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展示平台。聚焦皖北休閑旅游集聚區建設,依托林擁城景區和亳藥花海休閑觀光大世界,環城建設世界最大中藥材花海和十大旅游綜合體,建成蝸牛庄園等項目,形成城林相應、林景一體、四季有花、步步成景的休閑美景。
  三是強化多業融合,擴大產業帶動力。發揮“中華藥都”品牌優勢,加快鄭店子溫泉旅游度假區、古井中華酒谷等8個中醫藥健康旅游集聚區建設,古井樂酒家園、南湖燈光水舞秀、湯王溫泉等新業態項目深受市場熱捧。聚焦招大引強,中華中醫藥博覽園、百花園、陳摶文化小鎮等項目順利推進。推動旅游產品提升,開發華佗五禽戲、二夾弦等非遺旅游項目,文創產品“亳拼圖”獲中國旅游商品大賽金獎。深化“廁所革命”,投入2400萬元建設3A級旅游廁所186個、總量居全省第1位。亳州市獲評首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華佗故裡文化旅游基地入選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