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成效突出
發布時間:2019-06-10 09:56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10

  近年來,安徽省牢記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金寨時的囑托,著力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取得突出成效,全社會革命文物保護意識大大增強,保護狀況明顯改善。在今年國家發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中,安徽省25個縣進入片區名單,六安市2區4縣納入鄂豫皖片區,金寨革命文物保護片區獲國家文物保護重點項目資金支持,《獨山革命舊址保護規劃》獲國家文物局批復,金寨縣獨山革命舊址群等一批革命文物得到有效保護和展示。
  一是推動出台系列政策文件。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安徽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實施方案》,編制《大別山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和《獨山革命舊址群保護規劃》。
  二是聚焦重點片區文保工作。圍繞大別山、新四軍、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等我省重點革命文物片區,著力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強化項目帶動,突出資政育人,推出紅色主題青少年研學、研修項目。
  三是實施革命保護利用工程。對金寨紅25軍紅28軍合編舊址、劉鄧大軍老營岩駐地舊址、劉鄧大軍野戰醫院舊址等革命文物進行修繕。編制了金寨中共鄂豫皖區委員會舊址、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革命舊址群泗河駐地舊址、六英霍暴動總指揮部舊址等文物維修方案。實施太湖縣劉鄧大軍劉家畈高干會議舊址等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進行展存提升工程。
  四是舉辦大型主題紀念活動。在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到來之際,安徽省在金寨縣紅軍廣場舉行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安徽省主場活動啟動儀式,圍繞“保護革命文物、傳承紅色基因”和“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的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
  五是開展文物保護利用省際合作。參與組織鄂豫皖三省加強大別山區革命文物保護與利用協商座談會。與湖北、河南聯合舉辦“講述紅色故事——大別山區革命文物優秀講解案例交流推介活動”,3名講解員獲得十佳講解員稱號,12名講解員獲得優秀講解員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