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智慧化監管上水平
發布時間:2019-07-26 09:36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26

  近年來,安徽省積極推進文化和旅游管理服務智慧化建設,取得突出成效,在全國率先實現安徽政務服務網與旅游行業監管服務平台端口對接、互聯互通,在全國率先實現出境旅行社監管“四個全覆蓋”,文化旅游市場安全有序。在近日召開的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信息化監管工作培訓班上,安徽省介紹了相關經驗。

  平台管理高效智能化。建設了全國旅游行業監管服務平台、安徽省旅游產業運行監測中心、安徽文化雲等平台,可對全省接待游客實時分布情況、4A以上景區接待游客實時情況、出境旅游團隊游客數量分布等情況、旅游投訴情況、旅游廁所建設情況、縣級以上公共文化場館服務情況等10多個方面進行實時監控,足不出戶就可掌握全省文化和旅游接待服務情況。

  線上線下監管一體化。開展旅行社信息完善、團隊信息填報、電子合同簽訂、導游執業APP開啟等工作,出境旅游實現智能管理,做到讓群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省文化和旅游行政執法人員在執法時都配備執法記錄儀,現場記錄執法情況。同時,現場執法情況可實時傳輸到監控中心,接受執法監督和遠程指揮。

  重點部位監管數據化。設置景區、活動等方面的最大承載量,通過全省旅游產業運行監測中心及應急指揮平台進行實時監控。當重點景區、重大活動等的客流量接近最大承載量時,平台就會自動發出預警信息,中心通過短信、微信等方式引導客流分散到其他地方。部分景區採用網上預約方式,名額用完後不再接收游客,有效避免了游客排隊擁堵情況。注重利用監管服務平台企業數據分析,提高監管精准度,提升假日旅游監管效能。加強工作調度,逢節假日召開全省假日旅游工作會議,聚焦監管服務平台反映的突出問題,省文化和旅游、交通、公安、市場監管、安監等部門各盡其責,合力監管,共同確保假日旅游平安有序。

  突發事件應對信息化。突出重要時段、重要景區和重大活動,重點對節假日期間、4A、5A景區和重大節慶活動游客熱力聚集地區進行實時監控。游客遇到緊急情況,可通過移動端APP、微信、應急指揮終端等多種方式向監控中心報警,報警信息發至應急指揮中心後,通過應用端,可實現與市縣旅游主管部門、景區(報警)現場聯通,實時互動,為游客脫離困境提供幫助。2018年4月朝鮮旅游大巴事故、7月泰國普吉島翻船事故,2019年4月斯裡蘭卡連環爆炸案、5月俄羅斯旅游大巴交通事故、6月四川宜賓地震等突發事件發生後,省文化和旅游廳第一時間通過監管服務平台掌握安徽省游客情況,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充分發揮了監管服務平台在應急處置過程中的信息確認、緊急聯系、善後處理等重要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