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2019年安徽導游大賽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9-07-29 09:03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29
  7月26日,為期四天的2019年安徽省導游大賽在合肥市落下帷幕。本次大賽以“講好安徽故事、展現專業素養”為主題,由各市初賽選拔的61名精英導游,在決賽同台競技,經過四天的激烈角逐,最終來自蕪湖市的選手周文和滁州市江珅寶分別獲得中文組和英文組金獎。
  2019年安徽導游大賽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安徽省文明辦﹑安徽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安徽總工會﹑共青團安徽省委﹑安徽省婦聯共同主辦,安徽省旅游培訓中心(安徽旅游學校)承辦。其中,初賽自5月啟動,各市在兩個月的初賽階段,精心籌備﹑認真選拔、以賽促培、以賽代訓,擇優選出61名選手參加全省的決賽。本次大賽規模也創下安徽省歷屆導游大賽之最。
  2019年安徽導游大賽決賽設置了兩輪淘汰賽和一輪總決賽。比賽現場,主辦方通過個人風採展示、導游專業知識大比拼、自選(景點)講解等多個比賽環節,重點考查了參賽選手的職業道德素養、綜合知識儲備情況和專業講解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突發事件應對能力、文明旅游引導能力以及選手對政策法規、時事政治等內容的掌握情況。
  經過激烈角逐,來自蕪湖童樂軍國際旅行社的周文和來自滁州市琅琊山森林旅行社的江珅寶分別獲得中文組和英文組金獎。劉璐、文靚等6人分別獲得中英文組的銀獎,葉欣悅、張璐璐等8人分別獲得中英文組的銅獎。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蕪湖市文化和旅游局、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銅陵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別獲得最佳組織獎。
  據了解,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安徽省文明辦將對這些選手共同授予“安徽省優秀文明導游員”稱號。對獲得個人單項獎前2名的選手,將報請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授予“安徽省技術能手”榮譽稱號。對於獲得大賽金獎的選手,組委會將結合其平時政治思想考核表現,擇優向省總工會推薦,申報“安徽省五一勞動獎章”。團省委對符合條件的金、銀獎且年齡在35周歲以下的獲獎選手擬授予“安徽省青年崗位能手”稱號。省婦聯擬對符合條件的獲得金、銀、銅獎的女性選手,按程序優先申報“安徽省巾幗建功標兵”稱號。
  當前,安徽省正在加快建設創新型文化和旅游強省,導游作為旅游行業的重要環節,在展示安徽旅游形象、傳播安徽文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本次大賽的舉辦,展現了安徽導游的專業素養和精神風貌,有助於增進導游交流互鑒,增強旅游從業人員服務意識、質量意識、誠信意識、自律意識、標准意識和品牌意識,推出一批政治強、專業精、服務好的優秀導游。
  為推動安徽文化和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今年以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重要抓手開展了多項工作。上半年在合肥、黃山、滁州等多市開展了導游隊伍建設調研,召開了旅行社負責人和導游代表座談會,計劃修訂《導游執業指南》省級地方標准,編印《導游執業100例》、《安徽省導游詞》等規范文本。下半年將組織開展萬名導游大培訓,對全省近兩萬名導游開展分級分層全覆蓋的培訓,培養新時代的合格導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袁華表示,一支政治素養過硬、專業技能過硬、服務意識過硬的高質量導游隊伍,既是展示安徽鐘靈毓秀山水人文的重要窗口,也是直接展示安徽省旅游形象、推動安徽省旅游和文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利用好安徽省豐富的旅游資源稟賦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通過行業競技、培訓、選樹典型等方式,積極推動導游隊伍綜合素質的提升,樹立導游隊伍的整體形象,進而推動全省旅游行業服務水平的提高,助力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以開放、有活力的姿態向旅游強省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