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蚌埠四措並舉讓文物保護利用活起來
發布時間:2019-07-30 10:37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30

  近年來,安徽省蚌埠市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針,積極開展文物普查、搶救性保護和修繕工作,讓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活起來,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

  一是摸清文物底數。組織開展文物及文物保護單位摸底調查,完善全國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相關工作,對第三次全國不可移動文物普查成果分類和統計。全市摸清共有各類不可移動文物835處,各級文物保護單位103處,其中,國保單位7處、省保單位14處、縣(區)保單位82處。全市14家國有單位收藏保管的可移動文物共9283件(套),其中,國家一級文物106件(套)、二級文物138(套)、三級文物1749(套)、一般文物3827(套)件、未定級文物3463(套),所有文物藏品的建檔工作全部完成。

  二是提升防范能力。大力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不定期組織各館(所)開展文物安全消防知識培訓和消防演練。利用重要時間節點,共開展文物安全大排查、電氣火災綜合整治、文物消防安全專項檢查等專項整治行動126次,排查各類隱患84起,現場整改50起,限期整改44起﹔排查人員密集的文保單位15處,發現安全隱患8起,立即整改6起﹔開展民居住宅自查13處,發現隱患3起,立即整改3起﹔與公安機關、工商部門共同開展文物犯罪打擊、文物市場整治等系列活動26次,有力維護了全市文物安全,全市無一起重大文物安全事故發生。

  三是強化普法宣傳教育。立足規定動作,創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大力開展“5﹒18”國際博物館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博物館“六進”活動等宣展活動88次,吸引觀眾參觀80000余人次,接受咨詢近6000人,發放護宣傳資料20000多份、張貼和懸挂文物保護宣傳語70條,積極宣傳國家在文物保護、管理和利用等方面的法規和方針政策,不斷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對文物保護工作的知曉率和參與度。

  四是加強文物保護力度。加大項目申報和資金爭取力度,對符合條件的文物和具有重大歷史、文化、社會價值的遺址遺跡分批分層逐級申報並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爭取上級資金1877余萬元,推進蚌埠雙墩、禹會村兩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創建工作。申報6處文物保護單位為第八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已有3處通過專家評審被省政府正式公布為第八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蚌埠雙墩、禹會村遺址同時入選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蚌埠市博物館獲評國家二級博物館,榮獲“全國文物系統先進集體”稱號。聯合住建、規劃等部門開展文物拯救工作,一批瀕臨毀滅或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文物保護單位得到及時有效保護,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文化建設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