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心懷仁愛 行在遠方
兒童劇《少年行》
發布時間:2019-12-11 13: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1
  近日,由安徽省馬鞍山市藝術劇院投排的兒童劇《少年行》在該市和縣歷陽鎮一小和三小演出,拉開了該劇10場惠民演出的序幕。這是《少年行》結束在江蘇省的40場巡演後的又一輪亮相。《少年行》是2017年全國唯一入選文化部劇本扶持工程“征集新創劇目”戲劇類項目的兒童劇,並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國現實題材及革命歷史題材舞台藝術重點項目名錄,也是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大型舞台劇資助項目。
  《少年行》今年9月首演,講述了古代和現代兩個少年李白的成長歷程。現代少年李白可愛率真,痴迷電腦游戲,對傳統文化中的詩歌毫無興趣。古代少年李白也對寫詩毫無興趣,且驕橫任性、沉迷劍術,一心要浪跡天涯。與他們相伴相隨的是一群有趣又有愛的少年,比如憨態可掬的胡瓜、恬靜可愛的月圓妹妹等。
  首演結束後,劇院召開了專家研討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劉平評價,《少年行》是一部嚴肅認真的戲,更是一部有情懷、有深意的戲,演出完整流暢,藝術趣味濃郁。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戲劇曲藝處處長許浩軍表示:“這部劇的主題值得肯定,導演非常熟悉舞台,編劇也充滿想象力。作品很好看、不枯燥、不說教,塑造出了3個典型形象。”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丁光清說:“這部劇很有時代感,從舞美到造型、音樂都很明亮,主題思想性較強,以兒童接受的方式講述了少年成長的故事,傳遞了正能量。”
  《少年行》舞台效果的成功跟主創團隊、演員的付出是分不開的,據悉,該劇主創人員全部來自當地。《少年行》導演許曼地表示,這是一部兼具思想性與意趣的兒童劇。通過少年兒童易懂的語言、靈活多樣的表現形式將古代與當代文化元素有機結合,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尤其是劇中“詩”和“劍”兩個意象揭示了“愛”和“志”之間的關系:詩是情感的象征,劍是志向的象征,志向使人走得更有力量,愛能讓人走得更遠。該劇舞美設計韓魯介紹,一條曲折向上、多層遞進的石路奠定了本劇的舞台主視覺,以路應行、以黑襯白,通過中國畫線描和潑墨寫意等表現手法對觀眾形成視覺沖擊,展示本劇主題,達到激勵當代少年奮發向上的目的。
  “我非常喜歡幾位演員,任性孤傲的古代少年李白、頑皮率真的現代少年李白、嬌生慣養的胡瓜,每個角色都個性鮮明、生動形象。”觀眾薛梅說。青年演員汪彭飾演的是古代少年李白,為了表現李白的性格轉變,她自拜老師學習劍術,女兒、丈夫是她練習、表演的首批觀眾。現代少年李白的扮演者齊靜則表示:“現代少年李白在劇中完成了一次成長,我本人也是。我過去演小公主、精靈、鄉妹子、女學生等角色,今天出演該劇,完成了角色的一次蛻變。”
  據悉,劇院將總結專家和觀眾的建議邊演邊改。下一步,將赴上海演出,帶領小觀眾在劇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黨雲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