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圖書館開放少兒閱讀體驗中心
發布時間:2020-01-08 11: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8
  1月1日,安徽省圖書館少兒閱讀體驗中心正式對外開放。此外,兒童文學作家伍美珍的“兒童文學工作室”和“‘陽光姐姐’啟智童書館”,同時也落戶安徽省圖書館,並向社會開放。
  全新打造的安徽省圖書館少兒閱讀體驗中心,位於該館東一樓,總面積1100多平方米,擁有15萬冊館藏、420個閱覽坐席,另有800多平方米的讀者戶外休閑活動區,為少年兒童提供了優良的閱讀環境。
  據悉,該中心分為低幼閱覽室和少兒借閱室。低幼閱覽室是為5歲以下的幼小讀者打造的相對獨立的親子閱讀空間,藏書以低幼繪本為主,低幼兒可在監護人持親子閱讀證陪同下進入。少兒借閱室功能劃分更為細致,可接待6歲至14歲持少兒借閱證的讀者和家長。除舒適的室內閱讀空間外,少兒閱讀體驗中心還配備有870平方米的室外綠化區,供讀者休閑活動,享受戶外閱讀的樂趣。
  特別吸引小讀者們注意的是,伴隨著少兒閱讀體驗中心的開放,訊飛語音機器人小安也在中心正式為小讀者們開展服務。依托語義分析、語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術,小安可實現圖書導覽、親子伴讀、人機對話、自主巡航等功能。嶄新的自助借還設備也給小讀者們帶來更便捷、更智能的借還體驗。以往家長在節假日期間不允許進入少兒閱覽室,而新的少兒閱讀體驗中心打破了這一限制,對陪同家長也全面開放。為關愛嬰幼群體,一樓低幼區設置了母嬰室。少兒借閱室二樓還開設了少兒閱讀心理咨詢室,幫助少年兒童獲得更好的閱讀體驗。(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