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旅廳多舉措確保公共文化場館有序恢復開放
發布時間:2020-04-07 11:42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7

  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加強統籌部署,確保全省各公共文化場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實現有序平穩開放。目前,安徽博物院、安徽省圖書館、安徽省文化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已經恢復開放,各市公共文化場館也實現有序開放,個人均須通過網絡實名制預約進館。

  強化組織領導。省文旅廳指導編制公共文化場館恢復開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恢復開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明確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細化責任分工,壓實主體責任。堅持屬地管理原則,各公共文化場館根據當地防控部門最新指導意見及時進行動態調整,確保安全開放。加強人員技能培訓,提高應急處置能力,要求各個場館發現可疑症狀人員立即進行隔離,配合疾控部門開展接觸者追蹤管理和隔離觀察。落實防護物資儲備,建立場館日常全面消殺制度,為員工和到館群眾提供必要防護保障。

  完善防控體系。按照“分項目、分時段”有序開放的原則,暫緩開放電影院、報告廳等人員聚集區域。安徽博物院周二至周日9:00—17:00,除新館“徽州古建筑”和老館“安徽古生物陳列”外,其他展廳區域正常開放,僅接受個人參觀,暫停接待旅游、游學等團隊。觀眾可提前3天(含當天)通過安徽博物院官網、微信公眾號預約,並按預約時間段入館參觀。目前,省圖書館已恢復圖書借閱、歸還的服務,讀者外借圖書即借即走。免除讀者外借文獻逾期費用的時間延長至6月30日。每天12:00—17:00,開放中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圖書借閱室、中文文學圖書借閱室、典借室、歷史文獻閱覽室、工具書閱覽室、縮微閱覽室、辦證處、24小時自助還書機。而少兒閱讀體驗中心、中文報紙閱覽室、中外文期刊閱覽室、自修室暫不開放。

  加強場館管理。游客進入各大公共文化場館,需通過網絡、微信公眾號或安徽公共文化雲等平台提前實名預約。同時限定每日參觀人數,安徽博物院新館每日不超過2000人,老館不超過500人,每張有效身份證件每天限約1次﹔省圖書館每天接待入館讀者不超過1200人,線上預約每天開放800個名額,現場開放400個名額,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動態調整。省文化館每日參觀人數同時段不超過10人。市民進館需出示預約證明、讀者證或身份證、“安康碼”,體溫測量正常方可入館。進入省文化館須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離,進館時間建議控制在1小時內。省圖書館暫不舉辦講座、培訓、展覽等人員聚集性活動,開放區域也將適當減少閱覽座位,避免館內人員密集。省博物院目前暫不提供人工講解服務,游客可使用移動端智慧導覽服務或AR講解器、語音導覽筆等自助導覽設備。

  做好線上服務。繼續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公共文化雲等平台,持續開展網上展覽展示、閱讀推廣、公益講座等系列文化活動,強化內容更新,為廣大群眾提供優質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省文化館持續利用安徽公共文化雲平台,安徽省文化館、安徽公共文化雲微信公眾號等多個數字平台提供優質線上公共文化產品,讓市民享受“群星獎”“百姓大舞台”“空中課堂”“少兒樂園”“網上展廳”等24小時不打烊的線上服務。疫情期間,安徽省公共圖書館聯盟、安徽省文化館聯盟、安徽省博物館展覽陳列聯盟、安徽文化雲利用互聯網開展數字閱讀、文藝展示、線上展覽等網上專題服務共330余場,其中包括“安徽抗擊疫情群眾文藝作品展示”“2020年抗疫文藝創作線上作品展”等抗疫主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