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創新“非遺+扶貧”機制助力脫貧攻堅
發布時間:2020-04-08 17:14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8
  為進一步發揮非遺在助力脫貧攻堅和推動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安徽省不斷探索“非遺+扶貧”模式,以傳統工藝為重點,對全省非遺資源進行系統梳理,重點選取覆蓋面大、從業人員較多、適於帶動就業、有市場潛力的非遺項目,建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以下簡稱“非遺工坊”),助力精准扶貧。
  目前,安徽省已依托黃崗柳編、王河舒席兩項非遺項目,向文化和旅游部申報建設阜南縣天億黃崗柳編、萬家和柳編以及潛山市王河舒席等3個非遺工坊,並申請資金支持,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122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27名。
  下一步,將組織開展技能培訓,動員、遴選當地有意願的貧困戶學習技能,參與就業﹔從非遺傳承人、研培學員中遴選、培育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組織非遺傳承人到非遺工坊所在地開展講座、交流、研討活動,改造提升非遺工坊產品工藝﹔支持非遺工坊充分借助互聯網電商平台和各類商場,加大產品的線上線下展示和銷售力度﹔選調非遺工坊產品參加各類展會、進入旅游景區,進行展示展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