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長三角“城市閱讀一卡通”倡議書發布 共推流動的閱讀盛宴
發布時間:2020-05-28 18:03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5-28
  為推進落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城市閱讀一卡通”要求,全面提升區域公共文化服務水平,5月25日,上海圖書館(上海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南京圖書館、浙江圖書館和安徽省圖書館共同向長三角區域三省一市的公共圖書館發出“城市閱讀一卡通”倡議書,號召各館通力協作、開放創新,共同實現“借閱辦證零門檻,文獻傳遞無邊界,個性服務通全域,通借通還重實效”,讓愛書人一路走來一路讀。
  長三角地區的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一直處於全國前列,在我國文化事業發展的整體格局中佔據著重要位置,其中,區域內各公共圖書館的優質服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2018年,長三角三省一市縣級以上圖書館共368個,其中上海23個、江蘇116個、浙江103個、安徽126個,圖書館從業人員共10992人,總建筑面積為349.08萬平方米,圖書總藏量28735萬冊,人均藏量1.275冊。2018年,長三角地區總的圖書流通量為26366萬人次,三省一市讀者共借出17839萬冊書刊文獻,人均外借0.791冊﹔整個區域的公共圖書館共舉辦了41854場活動,共計2333萬人次參與。“城市閱讀一卡通”倡議書的發布,將進一步有力推動閱讀在區域內的無障礙流動,深化長三角公共圖書館之間的合作互動,從而為實現長三角公共文化服務的一體化發展增添新的助力。
  借閱辦證零門檻
  旨在呵護讀者流動的閱讀習慣,讓在路上的差旅客和通勤的上班族,離開了自家的書房或所居住的城市,仍可以無障礙地享有圖書借閱服務。“借閱辦證零門檻”倡議的願景是,在長三角區域內公共圖書館的共同努力下,三省一市的讀者將無需在不同地區分別辦理讀者證,便可閱覽區域內任一圖書館規定范圍內的文獻資源。同時,在保證各公共圖書館現行流通政策自主權的前提下,倡議書也鼓勵各館進一步探索信用免押金辦證,在區域內已有145個公共圖書館開通信用免押金借閱服務的基礎上,繼續擴大這一利民服務舉措的覆蓋面,真正實現服務的均等化。此外,倡議書還鼓勵區域內各公共圖書館深化改革實踐,逐步實現讀者通過身份證、社保卡、市民卡等現有證件認證,或各類網絡信用平台的認證等方式,即可享有便利的外借服務﹔創新技術應用,積極構建二維碼認證、無感認證等運維管理模式,讓閱讀成為隨時隨地的享受。
  文獻傳遞無邊界
  旨在促進優質及專業讀物的充分流動,逾越地域的阻隔和館藏的局限,滿足公眾閱讀和專業研究的個性化需求。目前,長三角區域內已有64家高校及公共圖書館建立了館際互借與文獻傳遞機制。倡議書號召區域內更廣泛的公共圖書館加入並進一步完善這一機制,切實保障讀者對文獻資源特定而迫切的傳遞需求﹔同時探索推進區域內公共圖書館讀者的統一認證和書目信息的統一檢索,讓文獻資源的流動更為便捷、更為高效。
  個性服務通全域
  旨在探索創新快捷、流動的閱讀場景,通過引入互聯網技術與服務模式,實現閱讀習慣與生活場景的深度融合,讓書跟著人走。倡議書號召長三角區域內有條件的公共圖書館在保障基本服務的基礎上,合作開展信用網借、O2O網借、在線預約、線上“你選書我買單”等個性化借閱服務,把讀者選書環節置於網絡平台端,將取書和閱讀的場景置於城市的多元聚點,或是服務到家。目前,在長三角區域內已有多家城市公共圖書館啟動了線上線下打通的創新服務,截至2019年底,以上海市楊浦“書界”、浦東“易悅讀”品牌,南京共享圖書館,浙江信閱服務,合肥市信用網借等O2O網借服務為代表,長三角地區已有37家公共圖書館為讀者提供個性化借閱服務,累計用戶達到166萬,僅2019年新增讀者就達42萬,全年借閱總量達245萬冊次,且仍有巨大借閱需求尚未發掘。倡議書支持區域內更廣泛的公共圖書館開展進一步探索,使圖書館不再隻是閱讀的場所,而是播撒閱讀種子和閱讀興趣的孵化器,通過優化圖書的流動方式,讓紙質閱讀同樣嵌入人們日益“快遞化”的生活日常,滿足公眾對於碎片化閱讀、即時性閱讀、社群化閱讀的需求,提升城市公共文化服務的能級。
  通借通還重實效
  旨在加強全閱讀資源的合理流動共享,提升區域內公共文化資源的科學優化配置,使一體化發展成果更可持續、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安徽省目前有合肥市實現所有市、縣、區圖書館和100多個城市閱讀空間的“一卡通”﹔銅陵、馬鞍山、蚌埠等地實現圖書館與所在區域城市閱讀空間的“一卡通”服務。而今天,倡議書號召長三角區域內各公共圖書館在落實縣級總分館制建設的基礎上,在投入產出可持續的前提下,科學合理地開展通借通還服務,積極推動同城“一卡通”的切實落地,實現文獻協調採購、聯合編目、統一檢索、通借通還和統一培訓﹔同時呼吁已基本實現本地通借通還的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繼續探索,積極促進服務從中心城市向整個都市圈輻射,讓閱讀潤澤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