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淮北市博物館發揮陣地作用讓城市文脈“活起來”
發布時間:2021-05-26 11:20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5-26

  為更好地發揮博物館的社會功能,淮北市博物館圍繞2021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未來:恢復與重塑”,推出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博物館日主題活動,積極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的平台,讓更多觀眾走進博物館,拉近觀眾與博物館的距離。

  主題講座有聲有色。漢文化、運河文化、紅色文化是淮北市博物館展陳的主要特色,為更好地傳承和傳播歷史文化,該館充分發揮文化陣地功能,先後舉辦多場特色主題文化講座。5月18日上午,淮北市博物館邀請了中國運河文化研究知名學者張秉政教授主講《因河而興文化盛——千古運河歷史文化考察親歷記》專題講座。

  社教活動多姿多彩。5月16日上午,在淮北市博物館隋唐大運河陶瓷展廳,一群來自市人民路學校的小學生正在興致勃勃地制作彩繪陶瓷,該館舉辦的“承古繪今 泥我同行”手繪彩陶活動正在進行。同時還開展了系列“文物知識進校園”活動,備受廣大青少年學生和群眾的歡迎和認可。生動的感知體驗和深度的交流互動,讓歷史文化知識更好地走進群眾的生活,走進廣大青少年學生的心中。

  臨時展覽豐富多樣。在“5﹒18國際博物館日”前後,淮北市博物館聚焦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功能,進一步豐富展陳內容和形式,相繼推出一系列主題鮮明的臨時展覽。為喜迎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該館精心策劃推出了《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100周年華誕》主題展覽活動。為市民搭建了一個了解淮北市歷史文化和漢畫像石藝術的平台,吸引了眾多的漢畫像石收藏愛好者和游客前來參觀,欣賞漢畫像石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