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宣城市召開第十屆文房四寶文化和旅游節新聞發布會
發布時間:2021-09-18 09:33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18

  9月15日,第十屆文房四寶文化和旅游節新聞發布會召開,正式宣布本屆文房四寶文化和旅游節將於9月27日至29日在宣城舉行。文房四寶文化和旅游節已成功舉辦九屆,已成為宣城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大喜事。本次第十屆活動將進一步展示宣城的美好形象。

  第十屆文房四寶文化和旅游節以“文房四寶 紅韻宣城”為主題,繼續按照“精、特、雅、趣”的要求,秉持“市場的邏輯、資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維”理念,以宣城主會場+涇縣分會場的形式共舉辦10+10+N項主題活動,涵蓋非遺聯展、傳統民俗、發展論壇、美食展示、文藝演出、招商推介、採風踩線、文房四寶精品展等多個領域。

  本次節慶活動共有四大亮點:一是著力打造“四色”節慶活動。堅持本色,緊抓宣城豐富紅色資源,打造紅色旅游目的地﹔立足底色,發揮宣城綠色山水生態的優勢,堅持“兩山”理論,促進文化和旅游可持續發展﹔打造特色,堅持打造“文房四寶”特色產業,擦亮“中國文房 詩意宣城”城市名片﹔突出亮色,發揮宣城市“長三角之心”區域中心城市的優勢,堅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地六縣”發展方針,倡議成立“長三角文化和旅游一體化發展聯盟”。二是將紅色文化與綠色生態相結合。本次文房四寶文化和旅游節以“文房四寶 紅韻宣城”為主題,踐行“兩山”理念,秉承文旅融合的思路,以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優勢為基底,融合本地紅色文化和資源,推出紅色旅游線路,打造紅色旅游目的地,推動文化和旅游業可持續發展。三是將融合發展與突出特色相結合。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組織了長三角非遺特展、長三角文化和旅游一體化發展論壇、南京都市圈(宣城)圈圈卡發布儀式等活動。長三角非遺特展中又特設詩意宣城展區,在融合中展現宣城文房四寶之鄉的獨特魅力。四是將高雅文化與日常生活相結合。活動安排既體現了文房四寶所傳承的人文書卷氣,又結合本地特色美食所散發的城鄉煙火氣。文房四寶精品展、非遺特展以有形器物與無形技藝為載體,展現人類文明的流動,引起市民對文化現代傳承的重視。美食節活動從文房到廚房,以跟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美食為橋梁,吸引更多市民關注文房四寶之美,為觀眾帶來生動愉悅的參觀體驗。

  目前,宣城市已經成立了第十屆文房四寶文化和旅游節組委會,節慶活動各項工作正在有序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