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參與萬裡茶道聯合申遺
發布時間:2021-12-22 11:17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12-22

  12月16日,萬裡茶道世界文化遺產價值和申遺策略研討會暨申遺工作推進會在安徽省祁門縣閉幕。會上,萬裡茶道聯合申遺辦宣布,安徽成為萬裡茶道聯合申遺的第九個省份,祁門縣加入萬裡茶道申遺城市聯盟。

  2021年5月,申遺技術團隊對黃山市祁門縣相關史跡開展為期近一周的深入調研,分析遺存沿革與現狀,提取遺存整體特征。經論證評估認為,近代祁門紅茶貿易史跡,反映了萬裡茶道後期祁紅茶產、制、銷的史實,展示了茶道貿易對產區城鄉社會經濟發展的促進,也展示了近代中國圖強自救的實業實踐。

  “萬裡茶道”是繼“絲綢之路”之後在亞歐大陸興起的又一條重要國際商貿通道,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17世紀末至20世紀初,中國茶葉南起福建武夷山,途經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內蒙古等地,穿越蒙古高原,最終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沿途串聯起中俄蒙三國的文化遺產、秀美山水和民族風情,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和旅游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