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第一批、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參加創新管理線上評審會

發布時間:2022-07-28 08:12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7-28

  7月26日,安徽省第一批、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馬鞍山市、安慶市)在合肥參加創新管理線上評審會。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丁光清出席評審會。

  評審會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採取線上評審方式開展。丁光清介紹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支持和監督示范區創新管理情況﹔馬鞍山市、安慶市文化和旅游局負責人分別匯報了創新管理工作及典型案例情況,並就評審專家提問進行了現場答辯。

  近年來,馬鞍山市確立了打造“全省領先、中部示范、全國一流”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名城總目標,扎實推動示范區創新發展,並深入總結提煉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建設案例,構建了特色鮮明“六大體系”(設施網絡體系、數字文化體系、全民閱讀體系、服務供給體系、活動品牌體系、詩歌傳承體系),探索了創新發展“八條路徑”(標准化、數字化、社會化、一體化、精准化、融合化、志願化、新型化),豐富了示范區創新發展經驗。安慶市積極完善“反彈琵琶”模式,堅持以整合資源為路徑、以基層群眾為對象、以四級聯動為抓手,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加大投入力度、實施典型引路、倡導共建共享、承辦重要交流活動,深入挖掘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豐厚底蘊,積極傳承發展黃梅戲、岳西高腔、桐城歌等地方特色文化,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公共文化產品服務供給體系﹔探索總結出黃梅戲“一唱兩走”(唱起來、走下去、走出去)典型經驗,形成了“宜城處處唱黃梅”的生動文化景觀,有效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嵌入城鄉、貼近群眾、融入生活。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先後成功創建四批(馬鞍山市、 安慶市、銅陵市、蚌埠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對全省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起了積極促進作用。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管理辦法》要求,示范區實行動態管理,每兩年復核一次,2021年首次部署對第一批、第二批示范區進行復核。通過持續創新管理,安徽省將示范區打造成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先行區、公共文化服務體制機制的創新實踐區、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