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
發布時間:2022-08-03 10:07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8-03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省發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物局等部門聯合出台《安徽省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形成布局合理、結構優化、特色鮮明、體制完善、功能完備的博物館事業發展新格局,博物館發展質量顯著提升,館藏文物預防性保護進一步加強,展覽展示更加貼近社會,文博創意產業持續發展,公共文化服務功能和社會教育作用更加顯現﹔到2035年,安徽特色的全省博物館體系更加成熟定型,博物館社會功能更加完善,躋身全國博物館系統“第一方陣”,為全國博物館事業發展貢獻安徽力量。

  《實施方案》明確了14個方面的工作任務,包括統籌不同地域、整合不同層級、協調不同屬性、促進不同類型博物館發展,優化征藏體系,提高展陳質量,鼓勵社會參與等,提出配合“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國家和省重大戰略實施,配合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加強博物館資源整合與協同創新﹔加快推進凌家灘遺址、蚌埠雙墩遺址、禹會村遺址、柳孜運河遺址等的遺址博物館建設﹔積極推動安徽博物院、安徽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等一級博物館爭創國家卓越博物館,支持市、縣博物館實施中小博物館提升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