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亳州市打造15分鐘閱讀圈
發布時間:2022-11-08 09: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08

  為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2022年,安徽省亳州市高質量建設20個“15分鐘閱讀圈”。

  深入調研規劃,創新“閱讀+”模式。亳州市對全市121個城市社區城市閱讀空間情況進行全面摸底,對照閱讀空間建設要求,通過新建、改擴建和共享等多種方式創新建設。一是“閱讀空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亳州市高新區、譙城區構建點多面廣、互聯互通、便民利民的15分鐘閱讀圈。二是“閱讀空間+活動服務中心”,渦陽縣將閱讀空間與市民服務中心相結合,將城市閱讀空間建設到人流量大的辦事窗口大廳。三是“閱讀空間+基層文化站”,渦陽縣、蒙城縣和利辛縣將城市閱讀空間與街道、社區文化站相結合,發揮基層文化站優勢。四是“閱讀空間+實體書店”,亳州市高新區、蒙城縣、利辛縣和譙城區將閱讀空間和之意書社、新華書店等實體書店相結合。五是“閱讀空間+景區”,依托林擁城景區森林書屋,將閱讀空間融入景區之中。

  創新運營模式,高標准建設項目。一是落實建設資金,對照安徽省有關要求,做好項目資金測算和落實工作。二是高標准完成項目建設,對標省城市閱讀空間建設“五有”要求,高標准高質量規范開展項目建設。三是創新運營服務模式,配置自助借閱一體機,支持社保卡、身份證、讀者卡和電子讀者卡等多種借閱方式。

  強化宣傳引導,營造讀書氛圍。一是媒體多渠道宣傳,充分利用各級各類媒體,利用多種平台和手段,大力宣傳“15分鐘閱讀圈”。二是總結宣傳創新做法,不斷總結提煉各地鮮活經驗和創新做法,進行宣傳交流。三是常態化開展活動,組織開展讀書分享、朗誦演講、文化講座、作家簽售等讀書活動,積極營造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武永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