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文化服務主題地圖上線
發布時間:2023-02-06 08: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06

  為進一步推進長三角政務地圖向便民服務、社會服務等領域延伸拓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充分發揮長三角政務地圖的空間位置優勢,在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的支持下,將全省文化(文物)場所匯聚政務地圖,提供文化場所查詢、預約等便民服務。日前,在高質量完成4個城市試點工作後,安徽省文化服務主題地圖全面上線。

  強化措施 打造試點樣板

  2022年11月,安徽省文化服務主題地圖先期在安徽滁州、銅陵、池州、安慶4個市試點上線,經過數據信息收集、審核、錄入等工作,4個城市及所轄區縣的博物館、紀念館、革命舊址等場所實現雲端展示,成為便利群眾導航辦事的新途徑。

  據悉,長三角政務地圖主題地圖是安徽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部署要求,深化7×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服務的重要創新舉措。據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行政審批辦公室調研員鮑克勇介紹,為做好試點工作,按照安徽省統一部署要求,各試點市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有一名分管領導負責,同時組織精干人員加入工作專班,層層壓實責任,強化經費、人員、信息化保障。

  為促進試點工作扎實有效開展,安徽省、市各相關單位建立聯系協調、多級聯動、信息通報等工作機制,加強上下級業務和技術協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解決有關重難點問題。

  按照要求,安徽文化服務主題地圖可精准展示安徽省文化服務場所的空間位置以及場所簡介、服務時間、咨詢電話、服務范圍,同時,還以用戶需求為導向,匯聚查詢、預約、報名等多種服務,為群眾提供線上導辦、線下導航服務。

  精准關聯信息 做到“應上盡上”

  安慶市作為安徽省4個試點城市之一,已將全市博物館、革命舊址、農家書屋等文化場所信息匯聚到文化服務主題地圖,市民通過該地圖可查詢到市內各文化場所的服務信息。目前,安慶已在主題地圖上線超過100個文化場所。

  春節期間,安慶市民范培真通過手機享受到公共文化場所的部分服務。他給記者演示,在手機上打開皖事通平台,進入長三角政務地圖,點擊文化教育主題,輸入關鍵詞搜索服務場所,即可看到文化場所的名稱及對應的場所簡介、空間位置、服務時間、咨詢電話等信息,部分場所還附帶雲上展示功能,實現了雲上參觀。

  鮑克勇介紹,按照部署要求,安徽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對照試點市發布的內容清單,加快關聯各級相關服務場所,編輯空間位置、場所簡介、服務時間、咨詢電話、服務范圍等信息,做到“應上盡上”,並以用戶需求為導向,對接匯聚各類高頻熱點服務,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面精准、線上線下導航辦事服務。

  “為確保精准關聯信息,在試點工作開展前,先對專班人員進行集中培訓,對信息收集錄入等程序進行統一要求。”安慶市文化和旅游局政策法規科科長金燦明介紹。

  據悉,為提高主題地圖發布的場所信息、空間定位及服務功能的准確性,安徽各地市文化場所將根據自身發展變化情況,及時更新場所基礎信息和熱點服務,同時從群眾實際需要出發,不斷豐富拓展主題地圖中的服務項目,努力提升群眾便捷度、體驗度和滿意度。

  加強宣傳引導 提升群眾使用體驗感

  主題地圖能否最大化發揮便民功能,群眾知曉是前提。讓群眾了解並熟悉使用,宣傳引導起著關鍵作用。

  安徽省相關部門統一設計模板,各市結合實際,突出重點、不斷調整修改。各上線城市充分通過新聞媒體、行業網站、公眾號、線下服務場所等宣傳主題地圖的辦事指引、服務舉措和應用成效,推動主題地圖發揮最大功效。

  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要求,區縣相關部門安排專人在特定場所有針對性地引導群眾體驗使用主題地圖,並及時做好意見建議收集、辦理、反饋工作。安慶市文化和旅游局除了借助本地媒體平台展開全面宣傳外,還採用推文、電子屏、易拉寶、公眾號等方式,在各級服務場所明顯位置、網頁主頁對主題地圖進行宣傳推廣。

  為做好運行保障,安徽省有關單位聯合成立主題地圖上線運行工作小組,各市相關部門協同成立工作專班,加強主題地圖運行期間的運行監測、數據安全和服務跟進,建立起聯動反饋機制﹔及時收集試運行過程中的問題及意見建議,各市明確由一名聯絡員負責收集、交辦、反饋各類問題建議。(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