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文旅高質量發展成色更足
發布時間:2024-03-13 09: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3-13

  2023年,安徽文旅高位推動格局全面形成,旅游消費市場強勁復蘇,大黃山建設大手筆謀劃,鄉村旅游蓬勃發展,系列活動影響廣泛,藝術創作展演質量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明顯增強,文物和非遺保護利用成效顯著……文旅高質量發展成色變得更足。

  歙縣王村鎮王村村敬興自然村是一個常住人口200人左右的小村庄,喜歡戲曲、愛看戲的留守老人居多。為滿足大家的文化需求,歙縣開展送戲加演活動,2023年11月9日,演出團隊將戲曲准時准點送到了村裡。村裡老書記郭永亮感動地說:“交通不便,你們不辭辛苦來給我們演出,真的太感謝了!”

  一聲感謝,道出了人民群眾心中的文化獲得感,也表明安徽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明顯增強。2023年,安徽691個公共文化空間投入使用,各類公共文化場館開展活動6.7萬場次,服務群眾7300余萬人次﹔組織“送戲”演出1.9萬場﹔舉辦“四季村晚”3000多場,12場列入全國“四季村晚”示范展示﹔舉辦廣場舞展演、“大地情深”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巡演、“江淮讀書月”等系列活動1萬余場。

  2023年,安徽省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取得了許多新成績:新創大戲32部、小戲177個,復排大戲40部、小戲58個﹔30多部作品精彩亮相國家級活動﹔話劇《爐火照天地》入選全國“新時代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歌劇《風雪大別山》獲第五屆中國歌劇節“優秀劇目”。

  2023年,含山縣凌家灘被認定為中華文明“古國時代”第一階段標志性遺址,蚌埠禹會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扎實推進,淮南武王墩墓即將開展槨室發掘清理﹔長江、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安徽段)建設有序推進﹔新增中國傳統村落70個——安徽省文化文物和非遺保護與傳承利用為人民群眾提供了更優質的文化產品。

  “東北的老鐵們,我們人不夠啦,快來安徽教教小土豆們吧!”在岳西縣大別山滑雪樂園,一群來自東北的滑雪教練向家鄉喊話。在冰雪旅游蓬勃發展的當下,今年1月7日,“冬游安徽 絲滑冰趣”宣傳推廣活動舉辦,安慶、六安、馬鞍山、蚌埠、淮北、亳州6市聯手推介冰雪資源,邀請四海游客冬游安徽。

  2023年,安徽文旅產業發展活力滿滿。從頂層設計來看,安徽大手筆謀劃大黃山建設。安徽省委、省政府制定大黃山世界級休閑度假康養旅游目的地建設方案,推動旅游產業向跨界融合高端服務業延伸。設立專項資金、工作專班,組建大黃山文化旅游創意發展協會、文化旅游推廣聯盟。舉辦大黃山圓桌會議、產業對接會等系列活動,一批頭部企業紛紛看好、競相布局。

  從系列活動來看,安徽文旅產業美譽度和影響力持續增強。第十三屆安徽國際文化旅游節、第六屆中國非遺傳統技藝大展、第九屆中國農民歌會、海峽兩岸(安徽)旅行商大會等活動,精彩紛呈。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負責人介紹,2023年安徽文旅產業量質齊升。簽約、開工、投產文旅項目2811個,總投資5893億元。全省首個紅色元宇宙沉浸式演藝項目“十萬劇場”在金寨首演,霍山滑雪旅游度假區、銅陵犁橋水鎮等投入運營。合肥包河創意文化產業園獲評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2個單位入選全國首批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創建單位。新增第三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4家。

  活力同樣反映在鄉村旅游蓬勃發展中。2023年,安徽鄉村旅游接待游客4.3億人次,實現收入2781億元。兩地入選世界旅游聯盟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案例,2個單位獲准首批全國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15條線路入選全國“鄉村四時好風光”精品線路。鄉村民宿創意設計大賽、民宿大會成功舉辦。民宿數量發展至8000多家,等級民宿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1月11日,一場持續4個小時的座談會在合肥召開。來自皖北六市的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與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領導深度碰撞,針對如何振興皖北文旅發展坦誠交流。大家一致認為,皖北要發揮出人口市場規模優勢,先做好內部小循環,再融合帶動全省大循環。

  從大黃山到大皖北,安徽區域發展開始提質增速。業內人士表示,這種局面離不開安徽對文旅工作的高位推動。2023年,安徽省委、省政府高規格召開繁榮興盛的文化強省會議和高品質旅游強省會議,出台文件,頂層設計、頂格推動建設。省市兩級統籌調度、清單管理、督辦落實等機制加快完善,上下貫通、一體推進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文旅系統精氣神大為提振,形成了“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

  近期召開的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局長會議明確提出,2024年要著力創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安徽省文旅部門將突出問題導向,把本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突出問題找出來,原因找透徹,措施定具體,聚焦問題抓整改、盯著末端抓落實,辦一件成一件﹔突出過程導向,完善“月通報、季調度”機制,聚焦“兩個百項重點工作”,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突出目標導向,2024年旅游總收入突破1萬億元,各地要主動擔當作為,拉高標杆、能快則快,能多干就多干,立足全局多作貢獻。(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