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8年北京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總結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12-21 08:57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8-12-21

  為了總結2018年全市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經驗教訓,進一步推進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工作的落實,12月19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飛天大廈組織召開2018年北京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總結會。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市交通執法總隊、市城管執法局、市市場監管局以及十六區旅游委的主管領導和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共70余人參加了會議,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視員周衛民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組織觀看了2018年北京市旅游市場秩序治理工作視頻資料。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安保總隊、市交通執法總隊、市城管執法局分別總結了2018年各自工作開展情況,西城區、昌平區旅游委分別圍繞2018年轄區內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做了交流發言。

  今年來,北京市旅游市場秩序治理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截止到12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會同市相關部門和各區針對旅游市場執法檢查累計出動人員179659人次、執法車輛49102台次,檢查導游9065人次、旅行社2446家次、景區及購物演藝場所30009家次、檢查旅游車輛15513台次,查扣“黑車”442台,查處旅游客運業務違章546起,查處旅游購物、餐飲、演藝場所129家,查處“黑社”及其從業人員68起(其中,吊銷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3家)、“黑導”27人,批評教育278起,沒收非法廣告5.7萬張,拆除非法“一日游”廣告牌31塊、公交假站牌3塊,查處各類涉旅違法行為1789起,各職能部門立案181起,高限罰款1160.09萬元,拘留涉旅違法人員261人(其中:刑事拘留74人)。非法“一日游”等違法違規行為得到了有效遏制,旅游市場秩序實現了持續向好。

  周衛民對各部門各區今年來取得的突出成績表示了熱烈的祝賀、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同時指出,做好全市旅游市場秩序治理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聚焦旅游市場秩序突出問題﹔三是建立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新機制。他強調,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履行好不同主體的責任﹔二是推進旅游執法的高頻化、高密化、常態化、經常化﹔三是不斷完善規范旅行社雙隨機檢查和重點綜合檢查的檢查清單﹔四是加大對旅行社的雙隨機檢查、重點綜合檢查、專項檢查的力度﹔五是做實對旅游企業的“四種約談”﹔六是加強旅游行業信用監管﹔七是對旅游投訴做到訴轉案和一案雙查﹔八是加強對旅游領域嚴重失信行為責任主體的聯合懲戒﹔九是加強嚴查嚴打與正面宣傳引導相協同。

  當日下午,為提升旅游行政執法人員辦案能力和效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組織市區兩級旅游執法部門圍繞旅游市場綜合整治工作開展專題研討。北京市旅游執法大隊結合實際情況,集中解答了各區旅游執法人員關於電子合同使用、案卷制作標准等日常執法檢查及行政處罰工作開展時遇到的具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