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動漫游戲產業2018年總產值達710億元
發布時間:2019-01-10 09:19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1-10

  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動漫游戲產業協會提供的信息,2018年北京動漫游戲產業企業總產值達710億元,相比2017年增長約13%。原創研發動漫游戲企業出口產值大幅增長,達到182.47億元,比2017年增長約57%。

  2018年,北京動漫游戲產業發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優秀原創動漫游戲作品不斷涌現。

  近年來,北京市積極支持動漫游戲精品創作生產,加大對原創與核心技術的扶持力度,優秀原創作品不斷涌現。在2018年7月由文化和旅游部頒布的動漫領域最高獎——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第三屆動漫獎上,北京市《大魚海棠》等5個項目斬獲最佳動漫作品獎等獎項,佔全國獎項的四分之一。北京動漫網游之都的地位進一步彰顯。

  二是海外市場產值大幅增長。

  2018年,受國內游戲行業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影響,國內游戲市場增速放緩。在市場顯露出了固化的態勢下,北京動漫游戲企業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出口產值大幅增長。據協會統計,北京動漫游戲出口產值從2014年的42億元人民幣到2018年的182億元人民幣,五年增長433%,北京大中型動漫游戲企業海外競爭力逐步提升,在中國出海游戲收入排行榜前五名中,來自北京的趣加科技、智明星通牢牢佔據了兩個席位。北京企業自主研發的網絡游戲產品覆蓋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游戲市場佔據了重要位置。

  三是電子競技形成新業態。

  2018年是中國電競的豐收之年,電競產業已經形成了以賽事和直播為核心的新的產業鏈。通過線下電競場館的逐步布局,電競從直播到賽事的每一個環節都被緊密連接。2018年,北京動漫游戲產業協會、中國文化產業發展集團、國美零售、完美世界等業內領先機構共同發起成立了“北京動漫游戲產業協會電競產業聯盟”並落戶亦庄。京東、蘇寧、新浪、完美世界、英雄互娛等眾多上市公司、資本都在加速布局,改進著電競產業的生態與發展方向。

  四是“動漫北京”成為面向業內及消費者的優質平台。

  原北京市文化局主辦的“動漫北京”活動從2012年創立至今經過了七年的發展,資源匯聚能力不斷提升,行業交流、產品推介、科技展示、產權交易、信息交匯、漫迷互動的作用更加凸顯。期間,包括多語言翻譯平台、CG外包服務平台、動漫游戲出口公共服務平台、北京動漫衍生品設計制造資源開放服務平台等一批優質合作項目集中推出,為企業間的交流合作創造契機,最大限度地實現內容、技術、人才、資金等產業化要素資源的交流與共享。同時,“動漫北京”作為北方地區規模最大的漫展,也是北京最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動之一,吸引了來自北京周邊乃至全國各地的青少年游客。2018年 “動漫北京”4天活動就接待了超過10萬動漫游戲愛好者前來觀展、體驗,成為推進文化消費和文化旅游融合的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