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力開展旅行社行業專項檢查工作
發布時間:2019-03-25 09:29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3-25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同時,北京市還將迎來“一帶一路”第二屆高峰論壇、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等大型國際會議和活動的舉辦。根據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和北京市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關於加強旅行社資質管理落實退出機制的檢查等專項工作要求,為進一步規范北京市旅游市場經營秩序,維護廣大游客合法權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開始實施2019年度本市旅行社行業專項檢查工作。
  全面開展旅行社行業雙隨機專項抽查工作
  為進一步加大對《旅游法》《北京市旅游條例》《旅行社條例》《旅行社條例實施細則》等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檢查力度和對違法違規旅行社的打擊力度,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印發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關於開展2019年度旅行社行業雙隨機專項抽查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針對旅行社行業的雙隨機抽查工作。
  本次抽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組織實施,主要內容為:依據《旅游法》《北京市旅游條例》《旅行社條例》《旅行社條例實施細則》等法律法規以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關於加強旅行社資質管理落實退出機制的通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關於開展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工作方案》《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關於禁止銷售旅游套餐類產品的緊急通知》《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旅行社收取出境游押金的通知》《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關於報送旅行社經營及財務信息的通知》等相關要求,開展對旅行社資質管理、銷售旅游套餐、收取出境游押金、假借免費旅游兜售保健品、電子行程單管理、旅行社經營及財務信息報送、北京市旅游安全與應急管理系統登錄等有關情況的專項抽查。
  本次抽查採取不定向抽查的方式,通過雙隨機抽查平台,在全市旅行社中隨機搖號抽取(其中近三年內投訴多、被媒體曝光多、訴訟多、問題多的旅行社佔全體抽取對象的50%),共計抽取804家,抽查比例為28.41%。抽查人員包括市級和區級具備旅游執法資格的執法人員,採取現場檢查的方式。按照《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要求,雙隨機抽查結果將通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業信用監管平台”(http://whlyj.beijing.gov.cn/xinyong/#/index)向社會發布。
  各種檢查方式多措並舉
  大力開展全市旅行社雙隨機專項抽查工作的同時,按照全市統一要求,我們將積極配合政府其他部門的“跨部門”雙隨機檢查。全國“兩會”以及其他國家重要外交活動等重點時期,我們還將聯合公安、工商、交通、城管等部門進行聯合執法檢查和重點綜合檢查。
  強化檢查結果的運用
  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和工作職責,對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查處,依法加大懲處力度,並將查處結果以“警示信息”或“違法信息”的方式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業信用監管平台”(http://whlyj.beijing.gov.cn/xinyong/#/index)予以發布,實現檢查結果政府部門間互認,加大信用聯合獎懲機制的實施,形成有力震懾,引導市場主體增強守法自覺性。
  公布舉報電話,廣泛接受社會監督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自2019年4月1日至9月30日(工作日上班時間開通)設立針對違規售賣旅游線路套餐、違規收取出境游押金行為的舉報電話010—85157489,接受社會舉報。同時,旅游行業掃黑除惡舉報電話010-65159181也已向社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