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國慶亮相北京園博園
發布時間:2019-10-09 10:37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0-09

  10月2日至8日,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國慶亮相北京園博園。

  一是突出戲曲專業品質,打造國慶文化大餐。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突出戲曲專業品質,呈現出園林與戲曲相融合的沉浸環境,通過戲曲展演、主題展示、互動體驗等形式,展現《漢明妃》《鳳還巢》《鎖麟囊》《紅娘》《狀元媒》等戲曲經典劇目,為市民提供豐富的節日文化大餐。同時,戲曲快閃活動將以“我和我的祖國”為主題精彩上演。

  二是戲曲院團精彩亮相,地方劇種異彩紛呈。充分調動戲曲文化資源,北京京劇院、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曲劇團等專業院團以及中國戲曲學院、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等專業院校深度參與,邀請20余家京外專業院團參演,展現粵劇、黃梅戲、華陰老腔等近20種地方劇種。同時,結合園博園場景特色,打造中心舞台和北京園、江蘇園、南京園、閩園等各地方園戲曲場景,設計演出近360場。

  三是呈現整體沉浸式環境,邀請群眾廣泛參與。將中華戲曲藝術與民族園林藝術完美融合,編織“園林中的戲曲”與“戲曲中的園林”情境,創建“整體沉浸式”藝術環境。設立將大眾參與、體驗相結合的戲曲工作坊,以及以戲曲元素為核心的小型音樂舞蹈演出,推出戲曲高蹺、群組式人物扮演等節目,讓游客變“走近”為“走進”,變“感受”為“參與”,變“觀看”為“沉浸”。

  四是探索多元化交流融合,注重多層次內容體驗。首次舉辦“中華戲曲藝術與文創產業博覽會”,通過劇目交流、圖書音像、戲曲動漫與新媒體、文創設計等方向的展覽展示,打造戲曲文化的傳播交流、產業推廣專業平台,實現戲曲學術與普及方面的多向延展,全面呈現中國戲曲藝術魅力。以“戲曲藝術守正創新與融合”為主題的學術活動,將特邀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學術研討,開展60余場劇種藝術鑒賞講座,為觀眾解讀和傳播戲曲藝術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