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東城區、浙江寧波市創建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
文化和旅游部、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批復同意
發布時間:2019-12-13 15: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3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正式批復,同意北京市東城區和浙江省寧波市創建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創建周期為2年,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創建期滿,文化和旅游部會同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將對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驗收。
  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根據2014年三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見》精神,進一步推進文化金融合作的一項創新舉措。示范區建設納入了中央深改組、文改組工作要點。這項工作通過選擇部分條件較好的地區推動各項財政金融政策更好地落地實施,建立和完善覆蓋文化企業各發展階段、間接融資與直接融資有機結合的融資服務體系,並在此基礎上總結形成若干行之有效、可持續和可復制推廣的文化與金融合作模式,為全國文化金融合作提供典型示范。
  據悉,創建工作將重點圍繞建構文化企業信用評級體系、探索創新多元化文化金融產品和服務、擴大直接融資、健全多維度文化金融組織、拓寬多層次文化融資渠道、探索符合城市發展特點的文化與金融合作模式等方面,扎實推進示范區建設,進一步深化文化與金融合作,完善文化金融服務體系,積極破解民營和小微文化、旅游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增強金融服務文化和旅游產業能力,同時切實防范金融風險,營造健康良好的產業投融資環境。
  北京市東城區文化發展促進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東城區將圍繞構建文化企業信用評級體系、文化信貸風險分擔體系、文化創業投資扶持引導體系、文化資產定價流轉體系,探索文化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文化與金融合作模式創新,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文化金融產品、機制體制和服務模式。
  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寧波市利用建設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優勢,已推動保險創新政策在文旅領域落地,先後推出“文創+保險”“旅游+保險”“文保+保險”服務。寧波市將充分利用創建契機,不斷推出文化與金融合作發展新思路、新舉措,探索符合寧波特點的文化與金融合作模式,破解民營和小微文化企業、旅游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李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