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推進文旅融合的“北京方案”值得借鑒
《關於推進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意見》生動回答了“融什麼、為誰融、怎麼融”這個全行業共同關心的重大命題和現實課題,具有積極的示范作用與借鑒意義
發布時間:2019-12-25 09: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近日,北京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出台《關於推進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了七個方面共26條工作舉措,被稱作“北京文旅融合26條”,旨在進一步推動北京文化和旅游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不斷滿足北京市民和廣大旅游者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助力全國文化中心與國際一流旅游城市建設。《意見》作為全國首個省級層面出台的推進文旅融合的規范性文件,引起社會和業界的廣泛關注。

  今年是機構改革後文旅融合發展的開局之年,各省區市都在按照中央和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推進文旅融合的部署要求,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積極推動文旅由“物理整合”向“化學融合”轉變。北京市著眼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國際一流旅游城市建設,立足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旅游資源,把握文旅融合發展新趨勢、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高質量發展新導向、科學技術新飛躍,率先研究出台了該《意見》。

  《意見》提出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緊扣北京承擔的大國首都使命、新一版城市總體規劃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具有鮮明的“北京印記”。同時,《意見》生動回答了“融什麼、為誰融、怎麼融”這個全行業共同關心的重大命題和現實課題,具有積極的示范作用與借鑒意義。

  筆者注意到,《意見》是經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的。顯然,這充分體現了北京市委對文旅融合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凸顯了《意見》不單是一個通常意義上的推進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文件,而是一個推進北京市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創新文本,改革思維和探索創新貫穿其中,成為耀眼的亮點。

  首先,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認識謀劃文旅融合發展。《意見》著眼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資源體系、服務設施體系和產品產業體系,首次提出打造立足北京、服務全國、面向國際的文旅資產交易平台,建設引領全國的文旅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示范區,深度挖掘和培育以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為引領的旅游精品。

  其次,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推進文旅游融合發展。聚焦千年古都、歷史文化名城和國際旅游目的地,始終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意見》圍繞健全資源體系、空間布局、公共服務、產品業態、市場監管、對外開放等內容,加大財政、資金、人才、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創新推出了一攬子更具操作性的舉措。

  再次,以更新的理念、更寬的視野推進文旅融合發展。《意見》堅持跳出北京看北京、立足全國看北京、放眼世界看北京,完善與國際接軌的標准規范,提供更優的“北京服務”。充分發揮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和高端智庫作用,積極開展旅游規則創新研究,形成更多的“北京宣言”。堅持文化引領,探索體現古都風貌、首都風范、時代風尚的全域旅游發展模式,推出更好的“北京方案”。

  北京推進文旅融合的諸多創新舉措值得點贊,更期待其他省區市早日出台推進本地區文旅融合的政策文件,共同奏響全國文旅融合的交響曲。筆者認為,文旅融合的北京做法對各地探索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新路徑、構建文旅融合發展新格局、提升文旅融合治理新效能、打造民生福祉新亮點具有借鑒價值。

  第一,要堅持頂層設計、理念先行。各地要按照中央和文化和旅游部有關的指示要求,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把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納入本地經濟社會大局來籌劃和推進,與本地發展戰略、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規劃對標對表,與工作機制、各項政策有效銜接,切實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抓到底。

  第二,要堅持資源為基、文化為魂。深度挖掘和利用本地獨特的自然風光、生態環境和歷史底蘊,堅持差異化、品牌化、特色化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圍繞讓文物講話、讓歷史講話、讓文化講話,推動文化、科技和旅游跨界融合,精心策劃精品線路和產品,提升文旅融合發展的文化內涵、科技水平、綠色含量,打造文旅融合發展新亮點,增強廣大游客的文化體驗感。

  第三,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進一步強化政府在文旅融合發展中的政策扶持、公共服務、規范管理等方面作用,大力實施文旅公共服務設施共建共享工程,健全上下聯動、左右協調、合力推進的工作機制。強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尊重和遵循市場發展規律,切實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全社會參與的文旅融合發展格局。

  第四,要堅持以人為本、為民造福。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讓廣大人民和游客從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體驗感。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針對文旅融合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做到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引導廣大人民真正成為文旅融合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受益者。(王紅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