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出台鄉村民宿發展指導意見
推進京郊精品酒店建設試點工作
發布時間:2019-12-27 09:5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7

  12月26日,記者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農業農村局、市公安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衛生健康委、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總隊等單位近日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還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制定並印發了《京郊精品酒店建設試點工作推進方案》。

  《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實現北京市鄉村民宿從規模到質量全面提升,力爭在全市推出一批鄉村精品民宿,打造一批鄉村民宿特色鄉鎮,提升全市鄉村民宿接待能力和服務水平。

  《指導意見》突出“規劃引領、有序發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業態融合、品質發展,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共建共享、以農為本”的基本原則,對制約鄉村民宿發展的住宿經營合法性問題、審批監管問題等進行了重點研究。明確了鄉村民宿准入條件,包括經營主體、經營用房、生態環境、公共安全、從業人員、規范經營等方面。同時,優化審批流程,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強政策支持引導,為北京市鄉村民宿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政策保障。

  《推進方案》提出,到2022年,在門頭溝、房山、昌平、平谷、懷柔、密雲、延慶等旅游重點區分別建設完成1至2個精品酒店試點項目﹔力爭到2025年,在京郊打造一批布局合理、類型多樣、主題鮮明、特色突出的精品酒店,為在京游客提供高品質休閑旅游服務。

  《推進方案》突出“生態優先、規劃統領、集約用地、內涵發展、惠農富農”的基本原則,提出了既有酒店提升、老舊設施改造、土地入股聯營、土地試點入市等開發模式,明確了加快項目選址、確定試點規模,組織投資推介、引入社會資本,完善相關手續、依法合規建設,引入品牌運營、提升服務品質,總結試點經驗、發揮示范效應等主要工作。(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