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成為全國暑期紅色旅游第四大目的地
發布時間:2018-07-10 10:10 來源:重慶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重慶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10

  暑期,是全年旅游市場最旺季,市場蛋糕究竟有多大?近日,中國旅游研究院、攜程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聯合發布《2018年暑期旅游大數據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重慶作為旅游目的地,在學生游、紅色旅游等指標中,熱度排名全國前列。而作為重要客源地,重慶人出游積極性位居全國第三。

  《報告》根據往年暑期市場情況,結合中國旅游研究院按季度開展的中國城鎮和農村居民出游意願調查,以及攜程3億注冊用戶和7000多家線下門店預訂數據,對今年暑期旅游消費情況和市場規模進行分析,發布暑期人氣最旺的出發城市、目的地、出境游國家與地區等排行榜。
  重慶人出游積極性居全國第三 
  進入7月,高考放榜,學生放假,世界杯鏖戰正酣……畢業游、避暑游、足球游、康養游、親子游多重疊加,旅游市場進入全年最旺季。
  中國旅游研究院對我國城鎮和農村居民出游意願調查數據顯示,第三季度,我國居民總體旅游意願高達86.4%,其中,選擇8月出游的比例最高。
  攜程平台游客預定數據顯示,今年全年我國旅游人次預計將達50億人次,暑期出行比例預計將達全年出游量的五分之一。截至6月底,國內游客通過攜程預定了全球114個國家(地區)、1000多個目的地城市的暑期旅游產品。
  在這些游客中,有近半的人以避暑為主要目的,“哪兒涼快哪兒去”已成為老百姓常態化的生活選項﹔親子游是暑期旅游市場的第二大群體,家庭房、私家團等產品銷售火爆﹔學生游是暑期旅游市場第三大群體,包括初中、高中、大學畢業生的畢業季旅游,及各年齡段在校學生的研學游、夏令營等。
  《報告》預測,2018暑期人氣最旺的出發城市,依次為上海、北京、重慶、廣州、天津、成都、南京、深圳、杭州、武漢。重慶排名全國第三。
  重慶人暑期游人均花費2631元 
  暑期,旅游市場需求旺盛,那游客舍不舍得花錢呢?
  《報告》根據攜程平台上100多萬種跟團游、自由行等產品的價格與預訂情況分析,預計暑期游客人均消費將達到4000元,同比增長15%。其中,國內游人均花費2800元左右,出境游人均花費超過6000元。
  從地域上看,重慶人暑期旅游相對“節約”,人均消費為2631元/人。天津、北京、上海等居民舍得花錢,其中天津人人均花費5315元、北京人人均花費4681元、上海人人均花費4407元。
  市場人士表示,今年暑期,旅游產品的總體價格與去年基本持平,部分熱門目的地甚至比往年還便宜。但游客的人均消費卻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走得更遠”“耍得更久”,及家庭游、親子游對品質要求更高等。如,俄羅斯因舉辦世界杯,赴該國旅游的價格漲幅超過50%,成為漲價冠軍。
  此外,不少游客將目光鎖定在南半球,開啟反季清涼游。數據顯示,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預定人數同比增長五成,冰島、挪威、芬蘭、瑞典、丹麥等國也受到熱捧。
  年輕人漸成紅色旅游主力人群 
  暑期旅游旺季來臨,國人出游熱情高漲,重慶作為目的地表現如何呢?
  數據顯示,隨著重慶旅游業升級版的縱深推進,全市多個區縣高海拔地區的“冷”資源逐漸變成“熱”產業,“來渝避暑”不再是一句網絡調侃語。
  《報告》對學生群體的數據統計顯示,廈門、三亞、成都、上海、重慶、麗江、桂林、北京、西安、蘭州為最受青睞的國內游目的地。重慶位列全國第五。
  從酒店預訂量看,暑期國內酒店預訂熱度排名前十為上海、北京、成都、西安、廣州、廈門、杭州、三亞、青島、重慶。其中,重慶的酒店預訂量同比增長幅度最高,接近100%。
  暑期旅行,因學生群體、親子群體佔比較大,“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的紅色旅游成為市場一大熱點。數據顯示,今年暑期,預計將有過億人次的游客選擇紅色旅游,年輕人逐漸成為主力人群。其中,“七一”和“八一”前後是出行高峰。
  延安在全國紅色旅游中熱度最高,其後依次為上海、嘉興、重慶、南京、北京、井岡山、遵義、韶山、南昌等地。重慶位列全國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