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文化產業發展協作推進簽約儀式舉行
發布時間:2018-08-06 09:31 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 2018-08-06

  日前,重慶市文化產業發展協作推進簽約儀式在重慶霧都賓館舉行。簽約儀式上,重慶市文化委員會與17個區縣、9所高校、3家銀行機構、10家投資企業分別達成文化產業發展合作協議。其中與區縣政府簽約共建各類文化旅游項目,預計將投入資金950億元﹔與銀行簽約獲得銀行授信額度300億元﹔與10家投資企業簽約獲得1850億元的意向投資資金。

  擬打造40個特色文化小鎮。一是此次簽約項目以主題小鎮、特色休閑旅游、文化藝術、產業園區、對外貿易等內容為主題,如以三峽文化為核心的萬州三峽老街項目﹔以陶器研發、生產、銷售為主要內容的榮昌陶文化產業示范園﹔以文化裝備研發、生產為主的江津重慶文化裝備制造產業園﹔以重慶自貿區政策為依托的蔡家文化藝術交流及數字文化產業園。二是2018年將推進10個特色文化小鎮建設,深挖當地文化淵源,植入當代元素,形成文化綜合體。如萬州區三峽老街項目,源於三峽移民史實﹔江津區作為聶榮臻元帥故裡則將發揮弘揚紅色文化作用。至2020年,擬打造40個特色文化小鎮。

  文化產業發展強勁。近幾年來,重慶市將文化產業作為戰略支柱產業來培育,促成了萬達文旅城、深圳華僑城、美國六旗樂園﹒山水小鎮等一批投資規模超過1000億元的超大項目的落地實施。截至2017年,全市文化產業實現增加值662.94億元,同比增長11.86%,佔全市GDP的比重達3.5%左右,保持西部第三位。

  每年培養6000文化產業人才。為消除文化發展症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充分利用高校的人才聚集優勢,與重慶大學、西南大學、重慶師范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9所高校簽約,建立一批特色文化產業孵化基地和文化產業人才培養基地,將人才及人才工作室留在重慶。如與重慶大學合作,計劃設立“重慶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院”“重慶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與西南大學合作共建“西南大學文化產業發展研究院”﹔與西南政法大學合作培養高端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管理人才﹔與重慶師范大學合作培養文創人才,打造“影視創作孵化基地”和“數字媒體創作基地”“文化旅游規劃基地”。本次合作的9所高校共成立各類人才培訓基地、機構18個,預計每年可培養文化產業人才6000人,為重慶市文化產業發展提供了大量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