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民營文化企業撐起重慶文化產業發展“半邊天”
發布時間:2018-08-08 10:04 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 2018-08-08

  近年來,重慶圍繞文化強市建設,強化政府引導、政策保障、品牌培育、消費帶動,推動民營文化企業參與文化建設取得新進展。截至2017年底,全市主營業務屬文化產業的市場主體注冊數達100902家,同比增長13.82%﹔注冊資本金總額3703.02億元,同比增長32.8%﹔全市文化產業實現營業收入1993.44億元。其中,民營市場主體9.5萬多家,佔比高達95%以上,民營文化企業成為重慶市文化產業發展的“生力軍”。

  民營文化企業成為文化企業上市主力軍。自2014年起,連續3年持續實施成長型文化企業扶持計劃,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快速成長小微文化企業800余家、民營文化小巨人83家、龍頭文化企業17家。經積極探索,市文化委員會與市金融辦建立了推進文化企業上市的工作協作機制,加大對文化企業在上市、融資等關鍵環節的扶持力度。2017年召開上市文化企業推進會,助推文化企業上市。目前,重數傳媒創業板IPO申報獲證監會受理,重慶有線、新華傳媒上市方案獲中宣部批復,2017年新增4家文化企業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全市上市文化企業總數達16家,均為民營文化企業。

  民營文化企業成為“文化+互聯網”領頭羊。民營文化企業與“互聯網+”高度融合催生了一批新業態和商業模式。如,豬八戒網通過互聯網,將文化創意設計與互聯網高度融合,目前累計注冊用戶超1800萬,成為國內最大的文化創意交易平台,佔全國市場80%以上,估值超百億元,年交易額超200億元,年營業收入超10億元,通過線下實體經濟結合,在全國首創的“網絡平台+孵化園區”模式,已推廣復制到50多個城市,獲“2017年度全國文化企業30強”提名獎,實現重慶市該領域“零”的突破。享弘影視、軟島科技、完美世界集團等民營文化企業在動漫游戲行業龍頭發展迅猛,成為行業領域領頭羊。

  民營文化企業成為集聚融合發展新典范。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委員會堅持將文化產業集聚區建設作為文化產業發展的重中之重,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招商引資先後建成了一批特色文化產業集聚區。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37個特色集聚區,集聚文化企業近5000家,2017年總產值超過50億元。尤其是近年來由民營文化企業主導,先後建成了一批新型文創園區。比如,通過政府引導、招商引資,民營文化企業先後利用閑置的工業廠房,通過規劃定位,設計、打造,然後招商引資建成了特色文化產業聚集區。圖比文化創意咨詢有限公司改造原重慶印制二廠舊廠房,以影視拍攝基地、創新體驗商業、復合型文商旅產業為特色打造了二廠文創園,成為文化創意休閑旅游的新去處﹔重慶未來之家職業有限公司改造原白貓日化廠舊廠房,建成的喵兒石藝術特區,已成為知名時尚文化休閑消費聚集地。這些新興文創園區既為文化傳承保留原生空間,也為經濟轉型發展探索了新的路徑。

  民營文化企業成為文化品牌建設排頭兵。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委員會始終將文化品牌建設作為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經過政府培育、市場主導,壹秋堂夏布、榮昌陶瓷、山神漆器、梁平竹編、酉陽子月苗繡一大批民營文化品牌先後參加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中國西部文化產業博覽會、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等國家級文化產業博覽會,特色文化企業文化品牌走上國內外重要舞台。其中,2018年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期間,壹秋堂夏布有限責任公司、重慶豬八戒網絡有限公司等13家知名文化企業參展,共展出100多個種類、800余件產品,展現了巴渝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