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整合資源協同發力促消費
——訪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
發布時間:2020-01-03 09:5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03

  “重慶抓住文化和旅游消費快速增長和加速轉型的機遇,精心謀劃、大力統籌,以文旅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引領,以少量財政投入撬動社會共同參與為策略,以‘文旅惠民消費季’和‘文旅企業營銷創新補助計劃’兩項工作為重點,穩步推動文旅消費規模增長和模式升級。”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表示。

  日前,由重慶市商務委、重慶市文化旅游委等主辦的“匯聚重慶”活動啟動儀式暨城市營銷晚會在重慶市南岸區舉辦,旨在將重慶的城市形象、文化旅游、特色商品集中“打包”推廣。這是重慶推動文旅消費的具體實踐之一。近年來,重慶在提升文旅消費方面舉措不斷,整合各類資源協同發力,穩步推動文旅消費規模增長和模式升級。

  劉旗說,以平台聯動舉措為例,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通過投入財政惠民資金,撬動山城通APP和阿裡旗下大麥、淘票票、口碑、飛豬等平台共同出資,開展線上消費優惠補貼活動。在第三屆文旅惠民消費季期間,這幾個合作平台共計完成消費補貼709.6萬元,其中財政出資407.5萬元﹔撬動平台配套出資302.1萬元,惠及4276個文化旅游商戶(或演出項目)和136萬人次﹔直接拉動文化和旅游消費8140萬元,財政惠民補貼資金直接拉動文旅消費比例達20%。同時,平台共計獲得了超過48萬的新注冊用戶,實現了雙贏。

  劉旗介紹,重慶以幫助和帶動企業發展為出發點,堅持品牌化運作手段,擴大宣傳面,助力文化和旅游企業打造品牌。一方面對大膽創新文化商業模式的20個優秀案例,如南之山“書店民宿”模式、江小白“表達瓶”模式、三峽繡“傳統刺繡+家裝設計”模式等,給予每個5萬元、總計100萬元的補貼。另一方面,依托文旅惠民消費季幫助文化和旅游企業在消費者心目中樹立、鞏固品牌形象,形成品牌記憶,增強參與意願。

  在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夜間經濟十強城市”中,重慶榜上有名。劉旗表示,提升夜間經濟是提升文旅消費的重要手段。近年來,重慶升級打造了解放碑、洪崖洞、較場口、觀音橋、長嘉匯、彈子石老街等夜間文旅品牌。

  2019年以來,洪崖洞日均游客達4萬人次以上,觀音橋九街日均客流量約4萬人次,主要是外地游客。重慶還在國際馬戲城打造駐場雜技演出《魔幻之都﹒極限快樂﹒SHOW》,每晚七點半開演。重慶較場口夜市、洪崖洞民俗風貌區等都是夜間游客“最愛”。

  “重慶提升文旅消費的另一大亮點是打造大數據智慧文旅。”劉旗介紹,按照“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要求,重慶大力抓好國家有線電視網絡與廣電5G一體化發展試點,全力打造智慧文旅公共服務平台、全域旅游雲平台。適應“5G+4K”發展趨勢,深入推進三網融合,推進智慧廣電數據中心建設,推動有線電視網絡全IP全光網升級。洪崖洞、紅岩聯線、長江索道等熱門景區實現網上實名制預約。禮嘉智慧體驗園一期實現5G網絡全覆蓋,融合生態景觀與科技應用,打造智慧游憩空間。

  “2019年,重慶共享住房數量排名全國第一,好評率排名前十,共享住房的發展完善了文旅消費要素供給。”劉旗表示,截至2017年底,重慶共享住房隻有5000家左右,到2018年底猛漲到3.3萬家。特別是重慶全力打造的南濱路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南山、解放碑商圈等旅游區域,共享住房迅猛增長。與旅游密切相關的住宿和餐飲業保持較快增長,2019年前三季度重慶全市住宿業營業額同比增長11.5%,餐飲業營業額同比增長13.5%。(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