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魯渝一家親 文旅助脫貧
發布時間:2020-01-20 10:5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20
  近日,魯渝協作文旅扶貧直通車在重慶啟動。該直通車以魅力鄉村扶貧游為主題,通過組織大巴游、自駕游等,帶領游客走進重慶市14個貧困區縣及18個深度貧困鄉鎮,感受當地優美的自然環境和鄉村風情,購買土特產等,助推當地經濟發展。此舉是近年來魯渝兩地文化旅游扶貧協作成果的一個縮影。
  2010年,山東省、重慶市啟動東西扶貧協作工作。2019年是魯渝扶貧協作“工作落實年”,也是脫貧工作進入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沖刺階段。
  用“資源”引“客源”
  過去,重慶並非山東游客傳統旅游目的地。為提升重慶特別是重慶貧困區縣旅游產品在山東的知名度,真正把“冷門”變成“熱門”,2019年,魯渝兩地啟動了“十萬山東人游重慶”活動,形成全面、立體的宣傳推介格局。
  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山東省扶貧協作重慶挂職干部領隊趙鋒介紹,2019年3月1日,“十萬山東人游重慶”活動在山東濟南啟動。同期,“十萬山東人游重慶”“魯渝一家親、文旅助扶貧”專場旅游推介會於2019年2月28日至3月10日在濟南、煙台等14個市開展,3000余家旅游企業、戶外俱樂部等參加,旅行社預訂行程人數達數萬人。
  為進一步提升重慶旅游產品在山東的知名度,2019年3月,雙方聯合舉辦“十萬山東人游重慶”山東媒體、旅行商走進重慶貧困區縣採風踩線活動。旅行商針對游客需求定制旅游產品,受到山東游客普遍歡迎,山東人對重慶新開發的扶貧旅游產品咨詢量以及旅游團隊預約量大幅增長。
  同時,為破解交通不便的難題,在兩地共同努力下,新開通濟南至萬州、青島至黔江、日照至黔江、煙台至巫山旅游包機航線4條﹔新開通旅游扶貧專列“酉陽桃花源”號和“黔江濯水”號,其中,“酉陽桃花源”號是魯渝扶貧協作工作開展以來首個以重慶景區冠名的旅游專列,是“十萬山東人游重慶”活動啟動後第一個千人團專列。
  據統計,2019年1月至11月,重慶市境內山東籍過夜游客人數累計達154.3萬人次,同比增長8.05%,旅游消費達37.58億元。經過兩地不懈努力,“十萬山東人游重慶”已從系列文旅營銷活動上升為魯渝扶貧協作品牌。
  變“輸血”為“造血”
  魯渝兩地注重政策引導,激發文旅企業的內生動力,“十萬山東人游重慶”活動帶來的不僅是人氣,還有文旅產業合作機遇,是變“輸血”為“造血”的過程。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更好吸引山東游客,重慶針對山東籍游客出台了景區門票減免優惠政策。14個貧困區縣的36家A級景區對山東籍游客實施首道門票優惠,其中,22家國有A級收費景區門票全免。
  另外,重慶市還制定《魯渝扶貧協作組織山東游客赴重慶貧困區縣旅游獎勵辦法(試行)》,協調安排山東省扶貧協作援助資金,用於山東旅行商組團赴重慶貧困區縣旅游獎勵。
  在市級獎勵政策引領下,重慶各相關區縣也制定相應獎勵政策,充分調動旅游企業積極性。如山東省風向標旅游聯盟與重慶市龍頭寺旅游集散中心簽訂合作協議,截至目前,風向標旅游聯盟已向重慶輸送游客逾萬人,實現旅游收入超過千萬元﹔山東廣電交通頻道、東營友好國際旅行社與渝東南、渝東北簽訂“十萬山東人游重慶”自駕戰略合作協議、“十萬山東人游重慶”魯渝旅游直通車戰略合作協議。
  同時,山東企業在當地政府引導下加大對重慶的投資。如,山東省發展投資集團與奉節縣簽訂開發投資“三峽之巔”旅游景區協議,總投資5億元﹔山東水發旅游集團與雲陽縣旅發集團簽訂文化旅游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總投資10億元﹔山東淄博幽幽谷旅游公司與豐都九重天景區合作打造研學基地,計劃投資2億元﹔偉光匯通旅業山東分公司促成總公司與開州區簽約,投資141億元開發漢豐湖國際生態文旅度假項目。
  要“扶貧”先“扶智”
  “扶貧先扶智”,2019年7月至10月,重慶市委組織部、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與重慶市扶貧開發辦公室,借鑒山東精准交流的做法,通過舉辦六期培訓班,組織14個貧困區縣的深度貧困鄉鎮和未脫貧村的“兩委”負責人及鄉村旅游帶頭人共計300余人前往雲貴川三省 “取經”。
  承辦此次培訓的重慶市文化和旅游教育培訓中心主任張奕表示,學員大多是來自貧困區縣鄉村旅游一線的骨干成員,他們學習態度誠懇、謙虛自律、交流積極。
  來自重慶武隆區廟埡鄉的學員余明表示,他在學習過程中認識到,鄉村旅游發展一定要規劃先行、合理布局、科學統籌,應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挖掘本土的自然資源、人文資源、歷史資源等,突出自身特色。
  重慶巫溪縣大樹村村支書鄭發登感慨,農業搭上“旅游+”的快車,為鄉村提供了“重塑”與“再生”的機會。目前,大樹村開發了約50畝魚塘,用以養殖生態魚,供游客垂釣,村民通過參與其中實現增收﹔開展丹參藥材種植,採取合作社的形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參與分成,預計今年能達到300畝以上﹔計劃今年擴大菊花種植面積,吸引更多人觀賞。(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