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多措並舉全面優化營商環境
發布時間:2021-08-26 08:54 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2021-08-26

  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深化“放管服”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推動文化和旅游系統“放管服”改革再出發,採取四類具體措施,推動全面優化營商環境。

  明確目標責任,全面清理規范政務服務事項。對照《貫徹落實重慶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渝府辦發〔2019〕103號),梳理文化和旅游市場公正監管工作措施,細化並制定了8個方面17條整改措施清單。按照“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開展”“三個全面清理”工作,形成重慶市《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涉及委系統許可類事項31項、禁止類事項6項。進一步清理規范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保留委系統行政審批必要的中介服務事項3項,其他中介服務事項全面取消。

  公正文明執法,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嚴格落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健全完善“四個層面”的旅游行政處罰案件法治審核制度。規范全市旅游行政執法和投訴處理的流程和標准。加強“監管平台”系統對執法辦案證據材料和程序文書的錄入規范。2021年上半年,印發《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百日攻堅”保障行動方案》,持續開展專項整治。依法推進《重慶市旅游條例》《重慶市大足石刻保護條例》《重慶市長江白鶴梁題刻保護管理辦法》等涉及長江流域保護、優化營商環境、行政處罰、配套規定修改工作。

  以人民群眾滿意度為標准,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效能。完善“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服務承諾、行政審批人員行為准則”等4項服務制度,精准對接企業需求,切實做到“最多跑一次”,努力爭取“一次都不跑”。完善辦事指南,對辦事指南中表述模糊、隱形審批條件、兜底條款以及不必要的申請材料、證明材料進行全面清理,為群眾提供更標准、更清晰、更規范的辦事指南﹔推出電腦端、移動端、窗口端、自助端“四端同步”服務,讓“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成果更多更直接地利企便民﹔通過減材料、減時限、減環節、減跑動等措施,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對“旅行社設立許可”實行告知承諾制,隻要企業自願作出承諾並按要求提交材料的,當場作出審批決定,企業領證後即可開展旅游業務經營,辦結時間較法定時限縮短95%,提交材料壓縮30%,進一步鞏固減證便民成果。

  提升政策措施制定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征求行政相對人和社會公眾意見4000余人次,部門意見500余次,專家意見100余人次,不斷提高重大行政決策程序的法治化和規范化水平。全面清理文化和旅游領域政府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廢止規范性文件15件。升級優化市文化和旅游委政務網,開通2個官方微博和1個官方微信及“惠游重慶”公共服務平台,共發布信息7000余條,政務網訪問量超過450萬,微博微信粉絲累計達到300萬。上傳渝快辦政策直通車平台涉企政策信息11條,確保政策找得著、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