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書香南岸 文化強區
發布時間:2022-04-26 15: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4-26
  人間最美四月天,讀書不覺春已深。近年來,重慶市南岸區依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將全民閱讀作為“書香南岸”的重要內容,讓文化服務提質升級。
  “全民閱讀”夯實公共文化 服務體系建設
  自2011年起,南岸區圖書館對外免費開放。目前,圖書館設有15個免費開放空間,藏書85萬余冊,每年訂購報紙、雜志400余種,自建重慶開埠、遠東堡壘多媒體數據庫,年均接待讀者40萬人次,免費為讀者提供書刊借閱、報刊閱覽、數字閱讀等服務項目。
  “我們每年會定期開展送文化下基層活動,讓全民閱讀進一步落地。”南岸區圖書館負責人張玲介紹,今年3月,南岸區啟動了“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主題活動,以多種形式的閱讀服務為廣大村民普及知識。3月10日上午,“文化進萬家”主題活動在雞冠石鎮石龍村舉行,活動涵蓋康養知識傳授、茶藝文化講座等方面,邀請專業人士為村民傳授實用知識、技巧。今年3月至6月,66場文化惠民活動持續走入南岸區各行政村,進一步滿足廣大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盼。
  不僅如此,南岸區圖書館還通過舉辦一系列講座、培訓、展覽、閱讀推廣活動,讓全民閱讀深入人心。近年來,南岸區打造“小小圖書管理員”社會實踐活動、“親子繪本閱讀”推廣活動、“歡樂暑期行 快樂助成長”少兒閱讀推廣活動等品牌﹔引入社會化力量,創新辦館模式,將圖書館的功能植入咖啡吧、酒店、書店等市民休閑娛樂場所,成功打造基層和特色分館101家,結合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文化服務體系,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務渠道。
  去年11月8日,南岸區圖書館組織志願者為武警醫院集中隔離群眾及抗疫醫護人員送去一批圖書,在醫院門口隔離區外,志願者將400冊期刊和圖書送到醫院工作人員手中,讓被集中隔離的群眾在有限的空間內體驗閱讀的美好。
  近5年來,南岸區圖書館依托社會化特色分館,以“圖書館+”閱讀推廣模式與各分館聯動,開展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全民閱讀推廣活動約500場次。將全民閱讀融入茶館、咖啡店、社區、酒店、書店等市民日常生活空間,覆蓋社會的各個層面,讓群眾享受閱讀快樂,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
  南岸區在建成24小時自助圖書館的基礎上打造了“南書房”自助書吧,市民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借閱圖書。此外,還打造了有聲圖書館25個。
  打造特色圖書分館 讓“閱讀”變“悅讀”
  2021年11月25日晚,伴隨著詩人娜夜的琅琅讀書聲,重慶市南岸區“成渝雙城文學交流基地”全民閱讀系列活動啟幕,阿來、娜夜、李鋼、梁平等詩人參與其中,為文學愛好者分享心得。承辦活動的是南岸區圖書館分館之一——位於彈子石老街大眾書局內的“少數花園”分館。如今,重慶市南岸區擁有101家像“少數花園”一樣的區圖書館分館,它們有的在社區,有的在旅游點,還有的在軍營,遍布各個角落。
  重慶市南岸區是重慶市率先探索圖書館分館模式的地區之一。2011年,南岸區開始嘗試圖書分館體系建設,並完成了相關的研究報告。2013年10月,南岸區以成功申報創建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南岸區社區圖書館標准化服務”為契機,在轄區構建了“圖書館+鎮(街道)文化站+村(社區)服務網點”三級服務體系,並進一步優化圖書資源。如今,南岸區在各鎮(街道)和大部分村(社區)建成的圖書分館達到76家,全面助力基層公共文化服務。
  為創新服務理念,南岸區圖書館還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打造了一大批特色分館。“少數花園”分館、精典書店分館、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分館、南山植物園分館、資武太極道院分館……截至目前,南岸區與社會單位等共建的圖書館特色分館達25家,以不定期開展活動的形式開創“圖書館+”閱讀服務模式,讓“閱讀”變“悅讀”。
  “特色分館注重營造差異化閱讀空間,提供與眾不同的服務。”張玲介紹,特色分館的打造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原則,由區圖書館和參與共建的社會單位發揮合力,尋求最符合場館“身份”的特色。如南山植物園分館不但保留了民國時期的建筑風格,還有眾多園林、植物類型的藏書。又如資武太極道院分館不但具有圖書借閱功能,還能提供太極基礎培訓課程。
  “我們推出了‘讀書漂流’活動,讓書本可以無限續借和分享。”“少數花園”分館負責人石紋綺告訴記者,該活動隻需要讀者花費99元,就能借閱5至7本圖書館藏書以外的圖書,每本書都附帶一個筆記本。借閱後,讀者隻需要寫下讀書筆記,將書和筆記一起返還分館,就能額外借閱一本帶他人讀書筆記的新書,續借沒有次數限制,理論上可以無限續借。“這樣一來,讀者既可以閱讀和分享讀書心得,也能從他人的讀書心得中汲取營養,實現文化共享。”石紋綺說。
  張玲介紹,分館啟用了先進的軟件管理系統,通過互聯實現平台統一管理,讓讀者在區圖書館和各分館之間一卡“通借通還”,很好地發揮了圖書資源的便捷共享功能。
  川渝兩地月底可刷社保卡 實現圖書通借通還
  4月23日,南岸區圖書館和重慶軟件園聯合打造的區圖書館重慶軟件園科技分館亮相。南岸區圖書館重慶軟件園科技分館位於重慶軟件園SW眾創空間內,是南岸區圖書館2022年建成的特色分館。分館藏書以科技類圖書為主,數量1000余冊,為園區企業科技人才送去接地氣的閱讀服務。該分館將與南岸區圖書館聯合開展講座、沙龍等閱讀推廣活動,推動全民閱讀在科技園區開展。
  為構建“書香成渝”全民閱讀服務體系,川渝兩地文化旅游部門聯合打造的川渝閱讀“一卡通”項目進入完成倒計時階段。預計本月底,南岸區圖書館將與川渝兩地85家公共圖書館一起,共同實現基於居民社保卡的圖書通借通還服務。該項目涵蓋重慶、四川兩地各43家公共圖書館,通過整合川渝兩地公共圖書館紙質文獻資源和數字資源,用居民社保卡實現圖書在兩地通借通還。
  除社保卡外,川渝閱讀“一卡通”服務還實現了電子社保卡、身份證、讀者卡等在重慶圖書館、四川省圖書館、成都圖書館及加入了川渝閱讀“一卡通”服務的圖書館享受通借通還服務。讀者通過社保卡、身份證直接在館內“川渝一卡通”自助借閱設備上刷卡、掃碼,實現身份自動檢測和綁定。注冊或綁定後,讀者就可以用社保卡在自助借閱設備上刷卡、掃碼進行圖書借閱或歸還。
  張玲告訴記者,目前,南岸區圖書館相關設備的改造安裝已經完成,正在進行最後的調試。月底調試完成後,居民將可以使用社保卡在南岸區圖書館及重慶市其他區縣圖書館享受借還書服務。(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