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北碚區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22-06-10 13:29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06-10

  6月9日,重慶市北碚區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暨非遺購物節活動在北碚區旅游集散中心舉辦。

  本次活動開展了線下非遺巡展,展出了花絲鑲嵌(僑色)珠寶、木雕藝術品、五谷糧食畫、葉脈畫作品等特色項目和非遺產品。主辦方還聯合抖音等電商平台開展了線上推廣、展示、銷售。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北碚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北碚區商務委員會、北碚區供銷聯社、北碚區朝陽街道辦事處主辦,北碚區文化館、北碚區博物館承辦,北碚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北碚區旅游集散中心實施。

  活動當天,北碚區成立了北碚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產業發展協會、北碚區文旅自媒體協會,不僅為非遺傳承人搭建了創業平台,還將有助於“非遺+”產業的發展。重慶北碚區與四川省綿陽市、巴中市,西藏自治區類烏齊縣共同成立了“碚齊綿巴”四城非遺聯盟,致力於讓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相融合,讓非遺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在惠民消費中“火起來”。此外,北碚區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推出了集賞、學、品、玩於一體的北碚非遺(作孚)生活館、北碚非遺(縉雲山)生活館、北碚非遺(萬達)生活館、北碚非遺(北賓)生活館、北碚非遺(供銷)生活館等非遺館。


非遺產品現場制作 陳潛 攝

  據悉,北碚區非遺項目豐富,涵蓋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民俗十大類別,包括北泉板凳龍、北碚玻璃器皿成型刻花工藝、花絲鑲嵌、縉雲甜茶、北碚民間故事、縉雲山道醫養生、偏岩耍鑼鼓、北碚剪紙、復興賀家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