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梁平區:讓閱讀融入城市基因
發布時間:2022-06-30 11: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30
  圖書館是一座城市的靈魂。作為城市的文化標志,圖書館承擔著“滋養民族心靈、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責任。近年來,重慶市梁平區圖書館通過深化總分館制建設、改善閱讀環境、拓展多彩活動、創新服務方式,推進公共圖書館提檔升級。前不久,梁平區圖書館在第九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評選中,榮獲了“縣級文化館、圖書館、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先進集體”稱號。
  全民閱讀陣地覆蓋城鄉
  在位於梁平區梁山街道南華社區暗橋街的梁平區24小時圖書館裡,市民李生江看了一下午書。作為一位資深書迷,李生江見證了梁平區公共閱讀場所的變遷,他說:“如今,到圖書館讀書很方便。”
  聚奎鎮聚奎村農家書屋是村裡一道文化風景線,村民張成權是書屋的常客,經常在書屋裡和大家分享閱讀心得,共同進步。
  “近年來,梁平在閱讀陣地的提檔升級上下了不少功夫。”梁平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梁平區委、區政府將公共圖書館作為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斷夯實閱讀陣地、改善閱讀環境、豐富閱讀體驗,為梁平市民提供“悅讀”體驗。
  據悉,梁平區圖書館先後完成了文圖大樓提檔升級,新增藏書2萬余冊次﹔建成梁平24小時圖書館,為讀者全天“亮燈守候”﹔建成高顏值與科技感十足的梁平少兒圖書館,讓孩子們自由遨游在知識的海洋。此外,梁平區將農家書屋納入圖書館總分館管理體系中,為該區269個農家書屋新增圖書1.6萬余冊,實現全區圖書通借通還,為市民閱讀提供便利。
  公共閱讀陣地覆蓋城鄉,服務也跟著提質升級。據統計,梁平區圖書館所有場館均實行免費對外開放,節假日無休,每周開放時間保持在77.5小時以上。部分場所實行錯時開放,年均接待讀者30余萬人次,文獻外借量達15萬余冊次,極大滿足了不同人群的閱讀需求。
  多彩活動營造“悅讀”氛圍
  “以書為友、與書為伴,讀經典之書、權威之書、健康之書……”在今年“4﹒23”全民閱讀系列活動中,梁平區向市民發出《全民閱讀倡議書》。活動期間,首屆“書香重慶﹒都梁之聲”閱讀大賽、“打卡一路書香”活動、全民閱讀主題展覽等大型讀書文化活動在梁平掀起了全民閱讀的高潮。
  在公共閱讀場所實現全覆蓋的基礎上,梁平區圖書館以此為依托,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形成多個閱讀品牌,真正讓閱讀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
  “我們每年都會聯合鄉鎮(街道)分館、學校、社區、企業等單位,開展超過100場的閱讀推廣活動,目的就是希望把閱讀的種子播在每一位市民的心中。”梁平區圖書館館長鄧忠祥說,針對不同年齡、不同群體的讀者,分別打造系列閱讀品牌,並開展導讀服務、親子閱讀、送書下鄉等閱讀推廣活動。比如針對幼兒的“都梁童萌繪”,以講述、表演、情景模擬等方式展現繪本魅力﹔針對少年的“都梁好少年”,通過誦讀、繪畫等形式,展示梁平少年風採﹔“都梁銀齡會”通過開展健康講座、文化匯演、關愛活動等,極大豐富了老年人的業余文化生活……多姿多彩的閱讀活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閱讀需求,圖書館成為深受市民喜歡的休閑“打卡”地。
  2021年,梁平區圖書館特別推出了“閱百年歷程 傳精神力量”黨史類圖書專架,舉辦“閱百年歷程 傳精神力量”黨史學習教育誦讀比賽。在各個閱讀場館,黨史類圖書受到追捧,以《紅星照耀中國》等為代表的人文社科類圖書借閱量不斷上升,圖書館內處處可見市民沉浸書香的身影。
  打造“閱讀+旅游”全新體驗
  在綠油油的稻田間,萬石耕春﹒碗米民宿帶來令人向往的田園生活。民宿裡還有一家圖書館,休憩之時,游客可以漫步至書亭、書廊,品一杯香茗,在書香中度過一段寧靜美好的時光。
  “人群流動到哪裡,閱讀服務就覆蓋到哪裡。”鄧忠祥說,圖書館立足“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發展思路,以“全民閱讀+全域旅游”為切入點,通過深化圖書館總分館建設,在景區和民宿打造特色分館,以此布局全域閱讀矩陣。
  梁平區圖書館聯動社會力量,根據各景區、民宿、鄉村旅游景點的特色和定位,個性化設計建設方案,將閱讀融入其中。如今,梁平區已建成“田園風”萬石耕春﹒碗米民宿分館、“非遺范”滑石古寨景區分館、“古驛韻”梁山驛民宿分館、“商業風”獵神居分館等7個景區、民宿特色分館,皆兼具借閱購買等功能,分館之間圖書通借通還,讓廣大市民游客在山水田園間靜享閱讀時光。
  在各個分館運行過程中,梁平區圖書館還聯合各分館根據旅游受眾特質和自身優勢提供差異化、針對性服務,通過系列品牌活動為鄉村聚集人氣,助推鄉村發展。例如,“都梁大講壇”適時走進各景區、民宿分館,邀請專家為周邊農民開展技能培訓活動﹔把有條件的分館辦成非遺體驗場所,邀請非遺傳承人傳授非遺知識,讓村民、游客在游玩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一項項兼具參與性、體驗性、文化性活動的開展,帶給讀者全新的閱讀體驗。(徐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