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讓游客喜歡上有味道有溫度的重慶
發布時間:2022-07-26 09: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26

  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文旅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帶領下,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更有一大批吉林文旅人在一線扎實推動文旅事業向上而生、向陽而長,創造並見證了10年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吉林經濟社會發展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從綠色生態到紅色傳承全覆蓋 

  時值盛夏,吉林查干湖風光旖旎,游人如織。“我們切身感受到查干湖的完美蛻變,生態越來越好,‘年年有魚’已成為現實。”查干湖第20代漁把頭傳承人張文說。2018年起,查干湖旅游經濟開發區在距查干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3公裡處建設生態旅游小鎮。“小鎮的出現,倒逼經營者提高標准、良性競爭,促進生態旅游產業發展。”查干湖旅游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高洪忱說。近幾年,來查干湖觀冬捕、品鮮魚的游客逐年增多,查干湖這塊“金字招牌”也被越擦越亮,成為吉林省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文旅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山理論”,深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三億潛在避暑人群”兩個“三億人市場”,冰雪產業和避暑休閑產業雙業並舉,“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和“清爽吉林﹒22℃的夏天”雙品牌共建,鄉村游、生態游、邊境游、自駕游齊頭並進,紅色游、工業游、康養游、研學游蓬勃興起,補短板、揚優勢,形成了“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域、全季旅游發展格局。

  在傳承紅色文化的過程中賡續血脈精神,吉林省在全國率先公布革命文物名錄,推動革命文物保護與紅色旅游融合發展。四平戰役紀念館館長李秀峰說:“我們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斷提升講解服務水平,把革命歷史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加大革命文物保護及利用,把革命歷史送進學校、社區、企事業單位。2020年以來,紀念館影響力更大了,知名度更高了,參觀者突破1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用冰雪絲路賦能冰雪產業 

  地處冰雪黃金緯度帶,吉林省冰雪旅游資源得天獨厚。多年來,吉林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和“白雪換白銀”“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吉林要做好雪文章”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探索發展冰雪產業路徑,並以吉林省委、省政府名義出台《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實施意見》《吉林省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大力推進冰雪產業發展,吉林省冰雪旅游市場佔有率穩居全國第一。

  自2016年以來,吉林省冰雪營銷的足跡遍布長三角、珠三角、東南沿海、中原腹地。依托“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吉林很美,我在等你”“吉人有約﹒全民做‘冬’”等一系列IP賦能文旅宣傳,持續用“暖”元素推介“冷”資源。

  2019年、2021年、2022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全國政協委員楊安娣三次向全國兩會提交關於“冰雪絲路”的提案,“冰雪絲路”甚至成為2022年全國兩會的熱詞。冰雪絲路文化正在為旅游賦能,以雪為主題的博覽會——吉林“雪博會”已連續舉辦六屆,它既是冰雪絲路文化的揚聲器,更是全省冰雪節事活動的總抓手,吉林市霧凇節、查干湖冬捕節、長春瓦薩滑雪節等節事品牌,成為擁抱世界的“白色名片”,讓吉林省的冰雪形象更加鮮明。

  目前,吉林省已建有滑雪場54家,擁有雪道279條,比2016年冰雪產業起步之年分別增長80%和131%。借助北京冬奧會的東風,2022年春節期間,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萬科鬆花湖度假區滑雪場、長白山國際度假區滑雪場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長分別達72%、303%。

  形成特色文化符號 

  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是改革的試金石。吉林省快速推進文旅融合,群眾文旅活動越來越豐富。多年來,吉林省推動實施京劇高派基地建設、吉劇振興“吉林歌舞”品牌建設、吉林二人轉傳承發展創新等重點藝術振興工程,吉林歌舞節目連續23年登上央視春晚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年均惠及觀眾200余萬人次,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從11人增加到22人,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從293項增至365項。遼金考古研究取得新突破,其中金代長白山神廟遺址、磨盤村山城考古發掘項目先後於2017年、2020年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全省博物館總數達到200家,縣級以上博物館覆蓋率達100%,年均接待觀眾千萬人次,全國首創完成52個鄉村博物館建設。今年7月19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文物局發布《關於表彰全國文物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和勞動模范的決定》,吉林省1個先進集體、3名先進工作者受到表彰。

  “每晚都要來看演出,舍不得錯過一場。”“感謝工作人員,給了我們超五星的文化服務。”……這些朴實的話語來自觀看“精彩夜吉林﹒消夏演出季”活動的百姓。從2020年起,在長春文廟廣場的公益演出就成了夏日吉林人民心中最美好的邂逅。每場演出開場前兩個小時,便有觀眾前來守候,即便天氣不佳,現場仍座無虛席,秩序井然。兩年來,80家院團、47種劇目、5000余名演員、130個非遺代表性項目、100位非遺傳承人為公眾提供了多樣的選擇,讓吉林人民觸摸新時代吉林文旅高質量發展的強勁脈搏,感受全省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創新發展、勠力同心的勃勃生機。

  “當時總書記來調研,我們跳了一支朝鮮族舞蹈,總書記夸我們跳得好。”延邊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村民金貞淑驕傲地說,“這幾年村裡的旅游團越來越多,每年我們都能演上百場,而且每次演出旅游公司會給每人50元。我們本來就愛唱歌跳舞,現在有觀眾看,還有錢掙,真是太好了。”為總書記表演《紅太陽照邊疆》歌舞的老年舞蹈隊,現有成員8名,作為舞蹈隊的主力成員,金貞淑的“檔期”排得滿滿的,自村子發展旅游業起,她就進入舞蹈隊工作,為家裡增收了好幾萬元。

  此外,吉林每年組織開展“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系列活動,組織全省各地全面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促進非遺的傳播普及,並通過舉辦“吉林傳統戲劇節”“吉林非遺節”“吉林非遺Dou在傳承”等品牌推廣活動,提高傳承人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打造全國知名的非遺品牌。

  新時代的吉林已成為大眾心之所往的生態田園、冰雪樂園和文化公園,魅力無限、未來可期。吉林文旅人將深入踐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錨定建設“三大強省”目標,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費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