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文旅系統全力以赴為戰山火戰疫情貢獻文旅力量
發布時間:2022-08-30 10:58 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2022-08-30

  為確保全市文旅行業健康有序發展,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根據天氣情況及時研判,推出“五舉措”,應對連晴高溫,一是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近期高溫干旱防范應對的通知》﹔二是嚴格落實旅游景區“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加強對涉水和高溫旅游區域等重點領域的管理,設置免費飲水點、儲備足夠防暑藥品,提高暑期經營管理能力﹔三是會同相關單位對文化和旅游經營場所開展全面隱患排查,重點對火災隱患、涉水項目、防暑降溫設備、防暑藥品儲備、緊急處置機制等安全運營情況進行檢查。8月1日以來,檢查文化和旅游場所248家次,發現問題364個,並責令立即整改﹔四是制定完善暑期高溫防控應急預案。加強與相關部門協同合作,扎實開展高溫防暑預警提示和暑期旅游安全知識宣傳﹔五是進一步加強暑期24小時值班制度和安全穩定“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時刻做好風險防范措施,確保全市文化和旅游行業暑期高效正常運轉、信息暢通、響應快速、處置有力。

  全市文博系統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開展每日消防巡檢,重慶自然館、北碚區博物館快速啟動應急預案,修筑文物建筑周邊隔離帶,組織干部職工分批參與援救山火、搶運文物,三峽博物館落實“首站首問”責任制,紅岩聯線強化培訓演練,裝備應急救火救援保障車,大足石刻研究院全面開展隱患排查,嚴格做好火源管控、值班值守、裝備配備、應急處突等重點工作﹔北碚區文化和旅游委成立黨員干部先鋒突擊隊,領導帶隊21名文旅干部職工迅速集結前往歇馬山火前線,連夜奮戰18小時搶挖隔離帶,全力參與扑救山火,組織45名干部職工支援龍鳳橋街道核酸檢測一線﹔巴南區文化和旅游委安排部署干部職工及企業志願者共計80余人,組成森林防火突擊隊,分期分批支援南泉街道自由村山火扑救一線,做好防火設施搬運、水帶整理維護、上山物資輸送等工作,全力配合保障滅火救援﹔南川區文化和旅游委取消公休和周末休息,全力以赴,落實各項森林防滅火措施,主要領導總牽頭,分管領導帶隊分成5個組全面深入到各文化和旅游體育場所進行拉網式、全覆蓋檢查,共出動1100人次,檢查單位90余家,筑起了一道安全生產、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的“防火牆”﹔武隆區文化和旅游委對全區旅游景區景點、文化娛樂場、酒店、餐飲等企業開展專項檢查,共出動檢查小組30余次,執法人員2529人次,車輛30余台次。檢查各類文化和旅游經營場所562余家次。涪陵區文化和旅游委第一時間趕赴江北火場,及時部署防災、防火應對措施,確保各文物保護點無受損情況發生。組織開展了森林防火聯合執法檢查,大足區文化和旅游委迅速抽調精干力量91人,組建防火防疫黨員先鋒突擊隊,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和搶險救災工作。大足昌州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謝雪梅發動組建了150人的“守護大足志願者群”,相關文旅企業捐贈物資價值近2萬元,組織志願者隊伍20余人趕赴一線參與滅火工作﹔南岸區文化和旅游委組織文旅志願者深入各鎮街林區,開展隱患排查、火源管控等工作,嚴控林區、森林公園等重點部位﹔市曲藝團創作了詩朗誦《青春的轟鳴聲》、評書贊賦《天熱哪有熱血熱》、四川評書《烈火“騎兵”》等文藝作品為重慶加油鼓勁﹔市歌劇院積極組織市音樂家協會以藝術的形式唱響重慶戰歌,共同創作了歌曲《英雄的城 英勇的人》,人民網等多家媒體轉載播放﹔沙坪壩文化館針對當前疫情,原創了抗疫歌曲《我們》,以鏗鏘歌曲凝聚精神力量,謳歌偉大抗疫精神。市話劇院、重慶雜技團、市少兒圖書館程秋、何道友、牟文勇同志等10余名同志主動加入志願者隊伍,奮戰在滅火和抗疫一線﹔市群眾藝術館充分發揮“黨建帶群建”制度優勢,發出倡議書號召本館干部職工積極報名支援核酸檢測第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