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山水重慶綠色發展 美麗產業提質升級
發布時間:2022-09-14 08: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9-14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重慶考察調研、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為重慶發展把脈定向,強調“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指出“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重慶市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把旅游業作為推進綠色發展、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載體,把打造重慶旅游業發展升級版作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推動重慶建設成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而今,重慶“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魅力更加突出,每年吸引眾多游客前往打卡。

  打造立體三峽游

  長期以來,長江三峽旅游主要以水上觀光為主,游客體驗主要以游船賞景為主。近十年,隨著“鐵、公、水、空”多聯式交通格局的形成,長江三峽區域迎來了立體游時代。2019年8月16日,重慶巫山機場正式通航﹔2022年6月20日,鄭渝高鐵開通。詩人李白筆下“千裡江陵一日還”的願景從詩歌走向現實,在世人眼前鋪展開來。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地處三峽腹心的巫山縣,擁有5A級景區小三峽-小小三峽,是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6月20日,由50多名游客組成的“坐高鐵趣巫山”鄭州首發團從鄭州東站出發,乘坐G3403次列車奔赴重慶巫山。“僅3個多小時就到達巫山。感受巫山雲雨、欣賞長江三峽美景的願望終於實現了。”鄭州市民康楠說,“全家人一直對巫山非常向往,高鐵通車後,馬上和家人報名參團。”

  時速350公裡的鄭渝高鐵縮短了巫山與世界的距離:2小時可達重慶、武漢,2個半小時可達鄭州,3小時可達成都、貴陽、西安、長沙,4小時可達北京、天津、杭州、蘇州,5小時可達上海、廣州、深圳……目前,巫山高鐵站游客服務中心已建設完成,高鐵站至巫山游客中心、小三峽游客中心、柳坪游客中心等7條旅游直通車線路,定點定時發班。從巫山出發,1個小時以內的車程,可到達十多個3A級以上旅游景區。

  巫山縣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蔣勇說:“鄭渝高鐵的開通架起了聯通四大經濟圈的黃金旅游大走廊。接下來,我們將始終堅持創意營銷、創新產品、創造服務,讓巫山文旅的生命力旺盛、影響力更加強大。同時,繼續做好規上企業培育,鼓勵更多優質企業來巫山投資興業。”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鄭渝高鐵開通後,把沿線的萬州天生城遺址、雲陽張飛廟、奉節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峽等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景區景點串聯起來,助力全域形成旅游產業帶。

  走溫泉康養之路

  2012年,在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第65屆年會上,重慶被評為“世界溫泉之都”。自“世界溫泉之都”創建成功後,重慶不斷思考如何打好“溫泉牌”,並提出打造全球知名溫泉康養勝地的目標。

  2016年,由重慶市旅游協會溫泉旅游分會(現重慶溫泉旅游行業協會)與重慶醫科大學共同落實《溫泉水療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研究》課題,探索溫泉對健康干預和對亞健康防治的有效途徑﹔2018年,《重慶“世界溫泉之都”品牌提升實施方案》出台,重慶溫泉探索康養的步伐再次加快。同年10月16日,中國首屆溫泉與氣候養生旅游國際研討會在重慶北碚舉辦,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重慶代表處、國家氣候養生旅游示范基地、亞太(重慶)溫泉與氣候養生旅游研究院正式落戶重慶。這些機構的落戶,為重慶溫泉產業走上“康養路”提供了基礎研究支持。

  2019年,重慶率先在國內開展溫泉循證醫學的研究﹔2020年,重慶率先在國內編制溫泉與氣候康養系列標准等,在業界引起了極大的反響。

  而今,溫泉康養已在重慶各大溫泉全面展開。如重慶融匯溫泉打造了一個集露天溫泉、室內水療、健身房、溫泉水樂園及SPA於一體的亞洲都市花園溫泉度假區,將養生泉、養生餐及養生理療等項目融合在一起,獲得了市民游客的青睞。

  重慶溫泉旅游行業協會會長、融匯溫泉旅游產業集團總裁趙穎表示,當前,“健康”“養生”日益具有剛需特性,康養的概念及相關產業也在疫情背景下得到高度關注,溫泉療養逐漸被大家所熟知。

  2022年1月,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重慶市大健康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提出要大力發展溫泉康養游,推出“溫泉+醫療”“溫泉+康復”等溫泉康養模式,建設一批集休閑度假、特色醫療、保健養生於一體的溫泉療養基地和溫泉旅游度假區。

  文旅融合打好五張牌

  走進渝中區十八梯傳統風貌區,這裡將長江歷史文化、山水文化與城鄉發展相融合,採用“微改造”的“繡花”功夫,對歷史文化街區進行了修復,以“老重慶、真山城、新生活”的氣質凝聚了超高人氣,街巷裡人頭攢動,川流不息。“整個十八梯傳統風貌區被分為南北風貌景觀帶和東西旅游拓展帶。在修繕過程中,我們保留了原有街巷格局和肌理,最大限度復原十八梯歷史原貌,將城市文化原汁原味地展現出來。”渝中區相關負責人說。

  十八梯傳統風貌區隻是重慶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圍繞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建設,重慶文化和旅游系統著力打好三峽、山城、人文、溫泉、鄉村五張牌,確保每張牌有特色、有亮點,並將這五張牌深度融入旅游目的地當中,突出特色、區域聯動、精准發力。文旅融合作用進一步增強,旅游精品進一步提升。”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表示。

  據介紹,在打好三峽牌方面,重慶將圍繞“壯美長江﹒詩畫三峽”品牌形象,實施“規劃引導、品質提升、宣傳推廣、區域聯動”四項工程,打造奉巫巫城“金三角”等四大旅游區﹔在打好山城牌方面,以長嘉匯大景區建設為重點,建設都市文旅項目集群,抓好廣陽島抗戰遺址群保護利用,積極開發建設集生態、康養、避暑、休閑、賞雪於一體的旅游度假區﹔在打好人文牌方面,深入挖掘巴渝、三峽等文化內涵,推進各類藝術作品創作生產﹔在打好溫泉牌方面,辦好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第73屆年會等活動,推動“世界溫泉谷”示范項目建設和高端定制產品研發﹔在打好鄉村牌方面,積極創建國際鄉村旅游示范區,打造一批鄉村旅游民宿、鄉村旅游A級景區和鄉村旅游重點村。(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