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出台文件規范劇本娛樂場所管理
發布時間:2022-09-27 14:52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09-27

  近日,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與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市市場監管局、市消防救援總隊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我市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加強重慶市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管理提出了明確要求。

  《通知》從4個方面對進一步加強重慶市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經營管理提出了具體要求:一是辦理登記和備案手續。要求全市各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依法向所在區縣市場監管部門辦理登記並領取經營范圍為“劇本娛樂活動”的營業執照,已領取營業執照但經營范圍不規范的,應及時辦理變更登記﹔全市已營業的劇本娛樂場所應通過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將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名稱等信息,盡快報所在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備案。

  二是嚴格依法管理。要求全市各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建立內容自審制度,各區縣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應加強對轄區內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內容自審的指導﹔各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應當設置適齡提示,標明適齡范圍﹔嚴格落實相關法律法規和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關於印發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指南及檢查指引的通知》等有關消防安全要求。

  三是完善協同監管機制。明確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負責全市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內的劇本娛樂活動內容管理和有關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市公安局負責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治安管理工作,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依法負責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備案工作,市消防救援總隊和相關部門依法依規負責開展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消防監督檢查工作,市市場監管局負責劇本娛樂行業市場主體的登記注冊工作。

  四是加大行業治理力度。要求各區縣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會同相關部門開展摸底排查工作﹔各區縣公安機關督促轄區內經營場所,落實從業人員管理、內部治安安全保衛、實名管理等治安管理制度,定期開展治安檢查﹔各區縣市場監管部門應針對轄區內經營范圍表述不規范的劇本娛樂行業市場主體,督促其及時辦理變更登記﹔各區縣消防救援機構針對監督檢查發現的火災隱患和消防安全違法行為及時依法查處,督促經營場所整改火災隱患,規范消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