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江津:文化文藝賦能,助力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22-09-28 14:38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09-28

  為助力文化藝術賦能鄉村振興發展,激活鄉村發展的內在動力,自2014年起,重慶市江津區積極開展“送文化下鄉”活動。江津文化館通過“文化文藝助力鄉村振興”項目送演出下鄉、送培訓下鄉、塑造鄉村文化品牌等形式,把文化文藝文明送到全區30個鎮街的301個行政村,受眾達75萬人,極大豐富了農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提振村民精氣神、培育社會好風尚,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文化根基。


  文化惠民生,高質量展演送到“家門口”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文化文藝助力鄉村振興”項目以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豐富鄉村文化生活、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為目標,從建立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培育強有力人才隊伍、淬煉特色文化品牌著眼,採用流動文化演出下鄉、藝術展覽下鄉、非遺宣傳展示下鄉等方式送文化惠民生,增加優秀鄉村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為鄉村振興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以群眾點單、團隊演出、政府補貼、觀眾評價的模式常態化、長效化、規范化、系統化運行,讓城市高品質文化社團、文化節目“沉下去”,讓農村居民在“家門口”分享優質文化資源。展演內容通過調查問卷、微信群等渠道征集,團隊從區、鎮(街道)兩個層面遴選,政府對每場展演給予補貼,展演結束後觀眾通過線上線下方式評價,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熱情,激勵展演團隊鞏固提升,保障展演內容群眾滿意。淬煉出“文旅輕騎鄉戀幾水”“文潤津邑”等送文化下鄉品牌,確保能隨時隨地滿足群眾文化需求。目前,流動文化演出內容包含舞蹈、音樂、戲曲、朗誦、絕活5類,藝術展覽包括書法、繪畫、攝影3類,年均展演120次,累計展演980場,觀眾達30萬人次,有效提升農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文化育新風,高水平培訓送到“心坎上”

  “送文化”基礎上,把系列高水平文化藝術培訓送到農村群眾“心坎上”,通過“種文化”激發鄉村文化振興內生動力。依托農家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布局文化藝術培訓基地30個,按照“群眾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的原則,邀請有關專家開設戲劇、舞蹈、攝影、音樂、計算機等公益培訓77項,開展培訓647期,培訓學員40萬人次,形成“群眾參與、群眾滿意、群眾惦記”的良好局面。


  大力實施鄉村文化人才培養工程,建立健全農村文化文藝人才發展機制,通過開展文化文藝活動、開辦學習培訓班、組織外地採風等方式,“培養一批骨干、帶動一批群眾”,組建一支由1200人組成的鄉土文化能人、民間文化傳承人和文化文藝骨干隊伍。文藝文化骨干對廣大農村群眾進行“傳幫帶”,提煉本土文化特色,編排以政策宣講、移風易俗為主題的戲曲、廣場舞、小品等節目30個,創作出一批反映群眾思想實際、帶動群眾轉變觀念、激勵群眾奮發向上的優秀文藝作品,帶動5.4萬人次參與,受邀交流演出27次,形成了村村有“特色戲”、社社有“自創劇”的亮麗風景,最大限度激發農村群眾參與文化活動的熱情和自覺,引領鄉村文化振興新風尚。

  文化展形象,高標准打造文化“新明珠”

  高標准打造具有江津特色的廣場舞比賽、“雲享春晚”、非遺展示等文化“新明珠”,興文化、展形象,塑造鄉村文化建設江津品牌,展示農村文化蓬勃發展。

  廣場舞由“自娛自樂”升級為“全區大賽”。2021年6月,開展2021“歡躍四季﹒舞動山城”重慶市廣場舞江津區展演,29支隊伍1000余名選手參加﹔2022年7月,舉行廣場舞展演,30個鎮街的32支隊伍800名參賽選手參加,成為農村群眾展示自我形象的舞台。

  線上發力,2021年春節,開展“幾水歡歌”雲上新春音樂季活動,將農村群眾優秀原創音樂節目呈現給全國觀眾。2022年春節,創新開展江津區首屆“雲享春晚”活動,吸納大量農村群眾自編自導節目,吸引500余萬人觀看。由農村文藝骨干表演的非遺項目《石蟆百戲技藝》入選2022年“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民間文化傳承人在農村學校鵝公小學定期開展古彩魔術、小武術等培訓,《雜耍技藝進校園》獲2022年度重慶市“非遺進校園”優秀實踐案例,推動優秀農耕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鄉村文化振興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也是“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的必然要求,從“送文化”“種文化”到“興文化”,江津以廣度資源共享促進深度文化惠民,引導農民忙時務農、閑時從藝,積極傳播健康向上的文化,完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豐富鄉村文化生活,促進農村文化文藝“活起來”“火起來”,民間藝術、民俗活動接地氣、聚人氣,農民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滿足,起到滋潤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陳泥蓍 鐘捷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