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趕大集,唱大戲,江津區黃庄“村晚”大聯歡歡樂多
發布時間:2023-01-11 10:56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3-01-11

  1月9日,2023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點名單公布,重慶江津區永興鎮黃庄村入選。


  目前,重慶市鄉村村晚大聯歡暨江津區永興鎮黃庄村“村晚”正在如火如荼地籌備,黃庄村“江小白﹒金色黃庄”的村民正忙著搭設場地、布置舞台、排練節目,為1月14日舉行的“村晚”大聯歡作准備。

  黃庄村位於江津區永興鎮西北部,距江津城區30公裡,地處重慶(江津)現代農業園區糧油科技示范園,是全國糧油示范基地,曾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等。本次舉辦的“村晚”將以“啟航新征程﹒幸福中國年”為主題,突出鄉村文藝新體驗、新呈現,將音樂、舞蹈、民俗表演等多種藝術形式和非遺、鄉村特色等文化元素融為一體。除了展示黃庄村特色鄉土文化,還在去年開展“村晚”的區縣遴選集鄉村風物和鄉土文化傳承於一體的特色鄉村文旅新亮點集中“趕場”,讓群眾體驗“重慶村晚大聯歡、江津黃庄過大年”的濃厚氛圍。



  大聯歡主要包括“看年戲、趕年集、吃年飯、賞年畫、品年俗”五大板塊內容。看年戲——在江小白﹒金色黃庄廣場設置舞台,表演從全市遴選的富含鄉土氣息、時代特色、傳統民俗、美麗鄉愁的文藝作品﹔趕年集——在舞台周邊布置鄉村好物展示區,匯聚各區縣特色美食、非遺展示、鄉土年貨、鄉村民宿等農文旅產品的體驗推介銷售線下平台,讓參與者體驗“鄉村趕場”﹔吃年飯——體驗農家年飯,品嘗江津美食,品味重慶市級非遺“江津燒酒釀造技藝”釀出的美酒,讓游客品嘗舌尖上的傳統新年﹔ 賞年畫——布置年畫鑒賞區,組織全國“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入選作品集中展示﹔品年俗——開展賞年畫、寫春聯、送福字、照全家福、非遺體驗等豐富多彩的年俗活動,互動中感受中華傳統春節的特有魅力。

  本次“村晚”將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央視頻、重慶群眾文化雲、中國廣電重慶公司機頂盒、巴渝文旅雲首頁等平台播出,游客可以現場體驗和在線觀看。(陳泥蓍 鐘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