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廈門出台全域旅游實施方案 加快部署建設全域旅游示范市
發布時間:2018-08-28 09:25 來源:廈門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廈門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28

  近日,廈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了《轉發市旅發委關於加快推進全域旅游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方案》),全面部署廈門市全域旅游發展實施策略。

  《方案》提出,要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為目標,以推動旅游會展“雙千億”工作為抓手,在機制創新、規劃引領、產業融合、要素提升、配套優化、營銷推廣、市場監管等方面走前列、作示范,形成旅游發展全域化、旅游供給品質化、旅游治理規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發展格局,將廈門打造成為產品結構豐富、產業體系健全、行業服務優質的國際知名旅游會展城市。到2020年,力爭旅游業總收入達到1800億元﹔到2022年,旅游業總收入達到2400億元。

  在內容上,《方案》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即總體要求、重點任務、保障措施。其中,重點任務中包括了8項主要任務和28條推動廈門市全域旅游發展的措施,即包含了貫徹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工作要求,又突出了廈門旅游的優勢和特色。主要包括:一是旅游機制全面改革創新。創新旅游協作推進機制、產業融合發展機制、旅游綜合執法機制、區域聯動合作機制、對台旅游合作交流等。二是旅游發展規劃全域覆蓋。加強規劃的統籌引領功能,強化旅游產業空間布局落地。完善市區兩級層次分明、相互銜接、規范有效的旅游規劃體系,做好規劃落地實施。三是旅游產業全域深度融合。依托良好自然生態環境,在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前提下,加強資源全域整合,推動山地、海洋等生態資源與旅游融合發展。著力推動旅游與會展、文化、工業、商貿、康體、教育等領域高滲透融合發展,切實豐富旅游內涵,延伸旅游產業鏈條。培育旅游新型業態,進一步提升海峽旅游、商貿會展、休閑旅游、濱海旅游、閩南文化旅游等特色產品體系,培育和規范游艇、帆船、房車、自駕車、露營地等特色旅游新業態。四是旅游要素全域提質升級。鼓勵發展高端會議型酒店、度假酒店、精品文化酒店、特色民宿等適合不同消費群體、多層次、多元化旅游住宿體系。促進旅游消費升級,積極培育消費熱點,充分釋放游購娛環節消費潛力。完善景區服務配套功能,提升旅游產品品質。培育壯大市場主體,鼓勵各類旅游企業做大做強,鼓勵國有企業多元化發展,轉型拓展酒店、景區、旅行社、鄉村旅游、旅游新業態等旅游板塊業務。形成旅游骨干企業為龍頭,大中小旅游企業協調發展格局。五是旅游公共服務全域配套。通過全域旅游交通體系構建、完善集散咨詢服務體系、推進旅游“廁所革命”、提升旅游服務智能化、規范旅游引導標識系統等五項舉措完善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六是旅游宣傳營銷全方位推進。創新構建廈門旅游品牌體系,展現廈門“高素質高顏值”的國際旅游目的地新形象。通過健全宣傳推廣機制,注重精准營銷,統籌國內外營銷推動廈門旅游品牌走向全國、享譽世界。七是旅游市場治理全域聯動。從加強旅游投訴舉報處理、加強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強化旅游安全保障等方面入手,營造優質旅游環境。八是旅游發展成果共建共享。通過環境全域整治、營造文明誠信旅游環境、全民共享發展成果,調動全市上下參與全域旅游建設的積極性。同時,對8項主要任務28條具體舉措進行了責任分工,由全市各相關部門、各區政府等共同落實,加快推進我市全域旅游發展。

  《方案》還提出強化組織領導、加大財政扶持、加強旅游用地用海保障、重視人才支撐等保障措施,這將對廈門市加快推進全域旅游發展,培育全域旅游大產業起到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下一步,廈門市旅發委將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區試點驗收”的工作部署,落實廈門市《關於加快推進全域旅游建設實施方案》要求,編制完成《廈門全域旅游專項規劃(2017—2035)》和《全域旅游三年行動計劃》。對照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標准逐項對標,全市各部門形成合力,力爭各項指標均達到或超過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相關要求,積極爭取第一批試點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成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經典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