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州:文旅融合給力三產躍升
發布時間:2019-01-07 09:00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1-07

  風光秀麗的牛崗山公園,一場新年音樂會讓游園的市民頻頻點贊﹔人潮涌動的朱紫坊歷史文化街區,盛大的國際漆藝雙年展吸引了海內外賓客﹔貴安溫泉旅游區、旗山森林溫泉度假村舉辦的“逛坊巷 泡溫泉”健步行活動現場,數千名省內外游客健步如飛,暢享生態之福……

  今年元旦假日期間,在“文化+旅游”深入融合的助力下,福州旅游市場十分火爆,閩都文化游、溫泉休閑游、親子歡樂游等主題旅游備受青睞。三天內,福州市三坊七巷、鼓山、青雲山、森林公園四個重點旅游景區(景點)共接待游客71.11萬人次,同比增長13.44%﹔實現旅游總收入5679.04萬元,同比增長51.05%。

  與此同時,旅游市場欣欣向榮,帶動親子消費升級、商圈消費火熱、購物嘉年華等接連上演,三產鏈條在旅游業龍頭帶動下順勢起舞,為三產躍升、推動高質量發展增添了強勁的新動能。

  文旅深入融合 全面激活節假日市場

  遠看是秦皇漢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等一個個氣勢威嚴的皇帝,近觀卻是一件件精心創作的脫胎漆藝作品。元旦期間,福州朱紫坊歷史文化街區格外熱鬧,市民和游客紛至沓來,一睹2018福州國際漆藝雙年展主展品《王者之尊》的風採,領略福州大漆藝術之美。

  以朱紫坊歷史文化街區為代表,假日期間,福州各文化旅游場所紛紛推出系列活動、優惠措施,打造文旅融合新產品,營造濃濃節日氣氛,集聚了滿滿人氣。

  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重磅推出2019“坊巷﹒澄冬”新年藝術季,其中包含坊巷24小時藝術“馬拉鬆”、首屆南後街新年花會、坊巷送福﹒新年禮遇、自己人味道時光館、巨型錦鯉空降坊巷、三坊七巷迎新購物嘉年華等,精彩不斷,驚喜連連,元旦期間共接待游客36.52萬人次,同比增長9.24%。此外,去年國慶期間重裝開街的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這次攢足了勁,舉辦了“時光杭行﹒喚醒雙杭記憶”活動,包括連續三晚的元旦主題夜活動等,各方游客絡繹不絕。

  此外,為豐富群眾假日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各文藝場館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市群藝館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積極開展群眾參與度高、互動性強的文化活動,元旦期間參與群眾近5000人次。同時,博物館、圖書館等文化場所,也成為市民休假的好去處。

  擦亮溫泉名片 培育冬季旅游新業態

  溫泉是福州旅游一張亮麗的名片,溫泉養生是福州著力打造的四大旅游品牌之一。元旦假期,福州接連舉辦兩場“逛坊巷泡溫泉”——遇見福州﹒幸福嘉年華溫泉節健步走活動,健步愛好者們分別在貴安溫泉旅游區、旗山森林溫泉度假村用自己熱愛的運動方式迎接新年來臨,全面體現了“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獨特魅力。

  假期第一天,一場以“悠游貴安暖泡湯不負冬日好時光”為主題的溫泉健步走活動在連江貴安溫泉旅游區舉行,1000多名來自福州、莆田、寧德、泉州等省內各地游客及健步愛好者准時出發,途徑步行橋、親水平台、棧道等景觀後,完成全部行程﹔假日第二天,在旗山森林溫泉度假村,一場以“游森林徒步、泡鬆湯溫泉、品養生村宴”為主題的溫泉健步行隆重登場,市民和游客在感受森林康養步道景觀之美的同時,擁抱自然,觸摸自然,呼吸清新空氣,充分接受“森林浴”的洗禮。

  溫泉健步走系列活動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為期1個月,通過在溫泉旅游資源較為豐富的永泰縣、連江縣、高新區、閩清縣四地舉行溫泉健步走,開啟“逛坊巷+健步走+泡溫泉+吃鄉宴”的全民參與模式,將吃住行游購娛融入福州各大溫泉景區,做熱冬季旅游。

  在“逛坊巷泡溫泉”有力帶動下,元旦期間,福州各溫泉景區紛紛推出系列活動及優惠政策,吸引游客盡享泡湯樂趣。源脈溫泉園舉辦“源遠流長2019溫暖前行”主題跨年晚會﹔福清天生農庄景區推出溫泉票優惠價,實現接待游客同比增長28%,旅游總收入同比增長32%……

  昂起旅游龍頭 增添三產躍升新動能

  以旅游聚集旺盛人氣,帶動起火熱的消費氛圍,元旦期間,這樣的精彩好戲頻頻在福州各大商圈和旅游景區上演。

  跨年之夜,東街口商圈舉辦了盛大的跨年活動,吸引廣大游客紛至沓來。假期前兩天,東街口商圈總人流量達55.3萬人次(不含三坊七巷)。人流如織帶來消費火爆,在東百中心A館10樓和C館,處處可以看到排隊等待就餐、購物的場景,購物中心其他樓層人流量也不少。此外,在浦上大道商圈,倉山萬達廣場、愛琴海購物公園等地人氣也十分旺盛。

  元旦期間,福州各大景區紛紛抓住親子游這一目標市場,憑借舉辦各大節慶活動和惠民措施,成為游覽熱點。歐樂堡海洋世界開展嘉年華活動,元旦期間參加活動既有機會參與冰雪互動游戲贏取門票,還可與海象寶貝來一次親密合影。永泰縣推出第六屆永泰旅游美食嘉年華,包括永泰廚王爭霸賽、第二屆永泰蔥餅王大賽等,預計美食節期間接待游客量約為15萬人次。

  位於長樂區猴嶼鄉的茂豐休閑農庄舉辦國際璀璨夢幻燈光藝術旅游節,為游客營造了一場似真似幻、唯美震撼的視覺饕餮盛宴,接待游客量大幅增長。貴安歡樂世界舉辦環球冰雪聖誕村活動,實現旅游總收入約91萬元。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市正加快9個重大旅游項目建設,這些項目涵蓋森林康養度假、文化特色街區、文化旅游綜合體等多種旅游產品,下一步將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深入推進文旅融合,探索以旅游項目為先導、助力三產升級的新路徑,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有力支撐。(福建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