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泉州旅游商品設計創作大賽金獎出爐
發布時間:2019-01-09 08:39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1-09

  歷時3個多月,2018年“潤物無聲”泉州旅游商品設計創作大賽日前圓滿落幕,作品《掌中滴水獸》摘得金獎,將5萬元獎金收入囊中。

  據悉,本屆大賽由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主辦,泉州文旅集團承辦。在主辦方的精心策劃下,本屆大賽突破常規,創新比賽模式,讓設計者發聲,讓作品“說話”。

  “這一理念貫穿比賽全程。”主辦方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8年9月底,大賽開始征集作品,11月底,200多名入圍初賽的選手從全國各地趕到泉州參賽,現場講解自己的設計理念,最終24件作品突破重圍。

  當天決賽的賽制設定亦充分給予參賽選手“發聲”的舞台。其中,24進9採用“泉州好旅”主題,讓選手講述作品與泉州旅游的關系﹔9進4採用“好禮泉州”為主題,講述作品背後蘊含的泉州故事﹔4進1主題定為“帶走最泉州”,由選手之間互相提問。

  中國美術學院教授,上海美院教授、設計系主任趙陽,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木雕專業委員會副會長盧思立,華僑大學教授、博導,泉州市工業設計協會會長楊學太,原泉州師院美術與設計學院院長、泉州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黃堅,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泉州工藝美術職業學院陶瓷藝術系主任張南章,泉州籍當代藝術家吳達新,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王向明,Autodesk國際動畫工程師何文文,“泉州海絲”標志設計者和“閩南美好生活”標志設計者王惠欽等人組成了陣容強大的評審隊伍,成為本次大賽的又一亮點。

  “泉州人愛拼敢贏的精神代代相傳,作品的設計靈感便是源自於當年祖輩們下南洋拼搏的那段歷史。”金獎作品《掌中滴水獸》主創團隊負責人李曉賢說,閩南地區有許多番仔樓,這些建筑上的排水口有著多變的形象,如金魚、獅子、麒麟等,當地人習慣上把它們稱為滴水獸,作品設計靈感即來源於此。

  在她看來,旅游商品不僅是城市旅游的載體,更是城市文化的延續,未來團隊成員還將不斷創新,將作品系列化、符號化,將家鄉祖祖輩輩拼搏奮斗的精神傳承下去。

  據了解,泉州旅游商品設計創作大賽自2013年舉辦至今,已是第六屆,吸引了許多具有泉州特色的旅游商品及設計作品參賽,令人耳目一新。此外,從企業、高校到個人,賽事參與程度也在不斷提高。

  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李伯群表示,本屆賽事本身非常創新,從“泉州好旅”“好禮泉州”“帶走最泉州”,都讓參賽者重新思考、換位思考自己作品的優點與缺點,任何的旅游商品最終都要走向市場,讓游客帶走。

  據了解,除金獎外,本次大賽還決出《呷歡喜﹒閩南喜文化元素》《飛天斗拱》《小浯塘古法醬油》等銀獎3個,每個獎金10000元﹔銅獎5個,每個獎金5000元﹔還有優秀獎14個。此外,為鼓勵在校大學生(包括研究生)積極參與大賽,本屆大賽在專項賽等級獎之外,還設有“潤物無聲﹒大學生創業創新獎”10名。

  此外,本屆大賽金、銀、銅及優秀獎的作者,還將獲得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與泉州文旅集團發起設立的“潤物無聲青年創客聯盟”進入資格。加入聯盟,將有機會獲取限期免租創客“快閃店”經營權、創客“集成空間”專櫃陳展權以及參加創意大師培訓、引入資本方投資等增值服務。同時,獲獎者作品還可在泉州文旅集團創設的旅游文創產品門店內展銷,分享銷售利潤。(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