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2019年春運1月21日啟幕 福建預計發送旅客1515萬人次
發布時間:2019-01-14 08:41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1-14

  11日,記者從2019年鐵路春運新聞通氣會上獲悉,2019年春運從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為期40天。

  2019年春運,南鐵預計發送旅客3005萬人次,同比增加102萬人次、增長3.5%。其中,福建發送旅客1515萬人次,同比增長4.6%。
  客發同比增長3.5% 最高峰日達114萬人
  據悉,2月21日(農歷正月十七)南鐵管內客流將達最高峰,預計發送旅客114萬人次,較2018年春運單日客流最大值高10萬人次,或將創下春運單日客流最高紀錄。
  2019年春運較去年提前了11天,院校放假高峰期集中在1月中下旬,與春運開始日期相對重疊,贛閩兩省客流將呈現總體平穩、偶有爆發的態勢。2月9日(正月初五)至2月15日(正月十一)務工人員將大量外出,形成節後第一個客流高峰期,客流集中、峰值高,日均99萬人左右﹔元宵節後學生和務工、探親客流疊加出行,在2月20日(正月十六)至2月22日(正月十八)期間將進入第二個客流高峰期,日均客流約103萬人。
  據分析,節前客流流向主要為西南、鄭州、武漢以及管內的南昌、景德鎮、鷹潭、福州、廈門等方向,南鐵預計發送旅客960萬人,同比增加41萬人、增長4.5%﹔節後客流主要是從管內集中去往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福州、廈門等方向,南鐵將發送旅客2045萬人,同比增加61萬人、增長3.1%。
  加開客車133對 夜間動車助力出行
  2019年春運,南鐵結合客流特點、增長幅度和運輸能力等情況,科學制定了春運基本列車運行圖、加開列車運行圖和應急客車運行圖三種方案,分別應對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發客流,共開行旅客列車543.5對,其中加開春運旅客列車133對。
  南鐵節前將加開始發客車86對,總運能達51.9萬人次,同比增加1.3萬人次,其中福建運能分別為29.2萬人次,同比增長3.8%。節後將加開始發客車119對,總運能達66.0萬人次,同比增長2.1%,其中福建運能分別為30.5萬人次,同比增長2.8%。
  春運期間,南鐵將根據往年贛閩兩省春運的客流去向,進一步優化運能配置。針對兩省旅客去往上海、深圳方向緊張的情況,增加開往廣州、香港方向的圖定動車7對﹔增加開往杭州、南京、上海方向圖定動車3對﹔增加開往西南方向動車2對,由隔日加開列車改為每日開行,並對開往上海、深圳方向的圖定動車進行重聯運行。同時,南鐵還在南昌、福州、廈門等地加開前往上海、廣州、杭州、南京等方向的夜間動車30對。
  今年春運期間,南鐵將繼續開行“務工人員返鄉專列”,這也是南鐵連續第15年開行“返鄉專列”,來自泉州地區的3000余名務工人員,將坐上開往重慶北的D2376次列車,踏上返鄉歸途。
  動車高鐵輻射各地 “環閩”“環湖”便捷出行
  截至2018年底,南鐵管內共有10余條主要運輸干線和60余條支線,總營業裡程達8082.5公裡,其中運行時速200公裡及以上鐵路裡程達3321.6公裡,佔南鐵總運營裡程的41.1%。目前,南鐵管內開行的旅客列車,可直通全國除西藏和澳門、台灣以外30個省市自治區的主要城市,高鐵動車可通達全國22個省市自治區。
  隨著“八縱八橫”高速鐵路成型,高鐵成網效應得到充分發揮,今年春運旅客的旅行時間將較往年得到大幅壓縮。2019年春運,南鐵首次開行福建直通廣西、四川的高鐵,福州至南寧、廈門至成都的最快旅行時間將分別壓縮至10.5小時、13.5小時。
  去年開通運營的廣深港高鐵首次投入春運,內地高鐵網延伸至香港後,兩地高鐵互聯互通,進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2018年底開通運營的南龍鐵路也將首次“亮相”春運,並與合福高鐵、杭深鐵路、龍廈鐵路一起,構建福建省內快速鐵路環狀通道。福州南至福州南、廈門至廈門兩列“環閩”動車的開行,為福建省內旅客提供更加多樣的出行選擇﹔南昌至南昌“環湖”動車也將首次服務服務春運,為江西省內環鄱陽湖地區的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全面開啟自助服務 港澳台外籍旅客取票更便捷
  今年春運,升級後的12306網站新增掃碼登錄功能,方便旅客快速登陸購票。同時,南鐵對管內車站的自動售票機進行升級,新增異地售票功能,進一步方便旅客購票。
  春運期間,南鐵管內各地共計開設售票窗口1873個,其中人工窗口515個,代售點窗口466個,自動售取票機892台。推出的網上身份核驗,將進一步方便旅客出行,需要進行身份認證的旅客可在網上直接刷臉辦理,無需再去車站窗口進行人工核驗。
  為方便港澳台及外籍旅客購取票,南鐵進一步擴大加裝專用識讀設備自動售取票機的車站范圍,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等證件的旅客,可直接在南昌、福州、廈門等重點車站及滬昆高鐵、杭深鐵路所有車站的自助售(取)票機上換取紙質車票。同時,南鐵還在杭深鐵路沿途車站售票處、進站口、候車室等關鍵處所,增派工作人員及青年志願者,提供引導進站乘車一條龍志願服務。
  為方便務工旅客購票,南鐵在南昌、福州、廈門、贛州、吉安、九江、鷹潭、萍鄉、景德鎮等9個務工客流密集的車站,設立了務工團體票專窗,為外出務工人員特別是無法辦理團體車票的零散務工人員,提供“精准售票”服務。為方便學生購買春運車票,南鐵採取學生團體票網站優先集中辦理、學生票預售期延長、預售期內預留部分學生票額等方式,保障和方便學生購票,目前已辦理務工人員車票7800張,發售學生票62.2萬張。
  重拳打擊倒票 對高鐵“霸座”說不
  另外,記者還在發布會上了解到,南昌局鐵路公安機關於2018年12月1日開始了春運備戰工作,立足於鐵路車站、列車和線路主戰場,開展了“高鐵和旅客安全保衛”、“打擊倒票獵鷹”、“公共安全隱患清剿”、“冬季治安整治”、“春運宣傳”等五大戰役。
  南昌鐵路公安局福州鐵路公安處治安支隊副支隊長李陽表示,隨著實名制購票、“人票證”驗證及人臉識別等多種方式卡控購票、乘車渠道,已經極大的壓縮了票販子的活動空間。但仍有極少部分想發“春運財”的不法人員以身試法、躍躍欲試、伺機作案,鐵路公安機關將持續發力、出重拳打擊制販、使用假證、加價倒賣火車票、“買短乘長”、使用偽造證件惡意逃票的違法犯罪行為,為旅客乘車營造良好的出行環境。
  另外,對於近期在高鐵上頻頻發生的“霸座”行為,李陽也介紹道,一般情況下,老百姓所認為的旅客“霸座”“霸鋪”行為是道德倫理上的事。其實不然,從法律角度看,佔用他人座位或鋪席,經列車工作人員或旅客勸阻拒不改正,已經擾亂了交通工具的正常秩序,構成了擾亂公共秩序的行為,觸犯了法律和相關規定,鐵路公安機關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之規定,依法作出處罰。
  他表示,近期,鐵路公安局制定出台了《旅客列車常見警情處置指引》,並組織全路鐵路公安機關民警學習,對“霸座”“無票乘車”“阻擋車門”“動車吸煙”等常見易發警情的處置進行了規范。並從去年底開始,開展了集中整治行動,查處了各類違法擾序案件2800余起,依法拘留452名“霸座”違法行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