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鄉村文化振興推進會在福州召開
發布時間:2019-01-21 09:02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1-21
  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福建省鄉村文化振興,落實好省委《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中共福建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關於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十條措施的通知》《福建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繁榮興盛農村文化,1月16日上午,省文旅廳在福州召開全省鄉村文化振興推進會。廳黨組書記石建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副廳長林守欽主持會議。各設區市文旅局(文廣新局)、平潭綜合實驗區社會事業局有關領導等參加了會議。
  石建平在講話中指出,召開鄉村文化振興推進會主要是為了貫徹落實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會議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福建省推進鄉村文化振興工作任務,創新工作思路,把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鄉村文化振興的決策部署貫徹好、實施好、落實好。(一)如何認識推進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性緊迫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是當前重中之重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出了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具體路徑,強調要五級書記同抓鄉村振興。省委書記於偉國指出,在鄉村振興中要做到“五個留”,要高度重視古鎮古村落的保護和發展,科學劃定鄉村建設的歷史文化保護線。這些重要論述,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隻有認識到位,才能有高站位,才能有力有效推進鄉村文化振興。(二)如何避免推進鄉村文化振興過程中存在著認識和做法上的誤區。即鄉村文化規劃缺位,理念滯後﹔文化設施重建輕管,效能不高﹔文化資源方面挖掘不深,業態不新﹔文旅發展雙軌運行,融合不深﹔文化機制創新不夠,政策不匹配。(三)如何落實好鄉村文化振興的重點工作。要立足提升效能,發揮鄉村文化設施作用﹔立足文化資源挖掘,講好鄉村文化故事﹔立足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推動文化遺產傳承發展﹔立足融合提升,大力發展鄉村文化旅游﹔立足機制創新,推進文化文物保護利用和非遺生產性保護傳承。(四)如何推進鄉村文化振興過程中文旅部門的工作。要著力“六個抓”:抓規劃,主動作為,推動在各項規劃中有文化方面的內容﹔抓標准,制定並組織實施好劃定鄉村建設歷史文化保護線技術導則、民宿標准、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等,規范各項工作﹔抓項目,策劃組織鄉村文化建設和旅游建設的具體項目,加強對接銜接,以項目帶動鄉村文化振興﹔抓試點,重點抓好示范點建設,樹樣板典型,帶動整體提升﹔抓推介,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的鄉村文化振興氛圍﹔抓督查,對部署的重點工作,開展督查活動,傳導責任,確保工作落實到位、取得實效。
  會議就鄉村文化振興工作進行了具體安排,提出要圍繞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挖掘鄉村歷史文化資源、發揮鄉村非遺獨特作用,重點推進建設特色文化服務中心、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結對幫扶共建工作、編撰鄉村文化故事和鄉村特色文化資源名錄、組織開展區域特色文化交流活動、推進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創建、建設非遺傳習所、非遺傳統戲曲進鄉村、加強非遺與相關產業的融合等9項工作。會上還就劃定鄉村建設歷史文化保護線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將鄉村的傳統風貌、文物古跡、歷史建筑、傳統建筑等歷史文化資源作為保護對象,確定其必要的保護界限﹔明確要重點抓好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鄉鎮和村范圍的文物保護單位、鄉鎮和村范圍的歷史建筑的文化保護線的劃定工作﹔強調要落實好定線落圖工作,文物保護單位和一般不可移動文物的定線落圖工作須於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
  會上,長泰縣山重村、永春縣文旅局、泉港區涂嶺鎮等6個單位,交流匯報了推進鄉村文化振興的探索實踐。省藝術館、龍人古琴文化投資(長泰)有限公司等省文旅廳直屬單位和非遺生產性保護重點單位代表分別與尤溪縣坂面鎮正山村、長泰縣陳巷鎮後坊村等挂鉤村現場簽訂了建設鄉村特色文化服務中心幫扶共建協議。
  林守欽作了會議小結,要求各地各單位認真學習領會會議精神,向當地黨委政府分管領導和單位主要領導匯報會議情況﹔要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既要明確鄉村文化振興的總體要求,又要把握福建省推進鄉村文化振興的具體任務和重點工作、重大工程,提出切實可行的辦法和舉措,全力組織實施,確保鄉村文化振興工作取得實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