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2019年福建省中秋假日期間累計接待游客532.54萬人次
發布時間:2019-09-17 12:40 來源:福建省文化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旅游廳 2019-09-17

  中秋假日期間,福建省天氣晴好,各地結合省委、省政府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工作部署,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多彩的主題文化和旅游活動,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人們的節慶生活,全省各大旅游景區人氣旺盛。據驢媽媽、攜程網公布數據,廈門分別位列中秋小長假周邊游十大熱門目的地第3位和中秋旅游“團圓城市”排行榜第4位﹔福州三坊七巷兩度亮相央視,表現搶眼。據測算,中秋假日期間全省累計接待游客532.54萬人次,同比增長18.3%,實現旅游收入37.72億元,同比增長23.5%。

  “全福游、有全福”品牌魅力綻放
  中秋期間,央視國際頻道《全景中國》直播“2019中國廈門中秋旅游嘉年華”,節目組通過探訪鼓浪嶼家庭音樂會、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親身體驗感受廈門中秋博餅習俗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廈門的文化旅游和人文風情,節目通過央視網等網絡平台同步播出,受到海外觀眾的熱烈響應。福州三坊七巷舉辦古風中秋夜,央視新聞頻道《共同關注》欄目和《新聞聯播》欄目兩次直播福州三坊七巷中秋節夜景,文化古城魅力面向全國綻放,受到眾多游客關注點贊。莆田聯唱節目《月滿中秋》受邀錄制央視CCTV網絡電視“舉杯邀明月——2019年電視中秋晚會”,並在中秋佳節前後在央視、省級衛視、網絡媒體面向全國播出。中央媒體的多次關注助力“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深入人心、走向世界,進一步提升了品牌影響力。漳州薌城區開展漳州第四屆中華燈謎藝術節活動,吸引了全國燈謎精英齊聚薌城,不斷提升“花樣漳州”品牌影響力。泉州南安舉辦國家級重要曲藝活動第九屆海峽兩岸曲藝歡樂匯,中國曲協為南安市授“中國曲藝之鄉”的牌匾,海峽兩岸的曲藝界藝術家專家、青少年同台獻藝為市民游客帶來一場視聽盛宴。三明泰寧舉辦第四屆國際帳篷節,數千名游客齊聚在中國最美賞月地——大金湖湖畔,共賞一輪明月,同沐湖上習習涼風,打造一場濃厚傳統中秋文化的中秋雅會。南平延平區舉辦“傳承文化根脈 濃情中秋月夜”非遺項目展演暨“慶中秋”文藝晚會、武夷山舉辦“我們的節日﹒中秋”廣場文藝演出,活動現場熱鬧非凡、客流如潮。龍岩許多景區推出節慶營銷和優惠活動,取得明顯成效,景區游客接待量明顯增長,其中福建土樓永定景區接待游客4.47萬人次、同比增長15.2%,連城冠豸山景區接待游客1.2萬人次,同比增長30.6%。
  傳統民俗活動催熱節日氛圍
  中秋期間,各地緊扣賞月與團圓兩大主題,推出了別開生面的民俗活動,在全省范圍內營造出濃厚、熱烈的中秋佳節氛圍。福州推出登高賞月、古厝賞月、露營賞月等12條賞月主題旅游線路、20余場文旅節慶活動,“坊巷﹒朗秋”——2019年三坊七巷品牌旅游月同時登場﹔漳州南靖土樓雲水謠景區推出中秋拜月、博餅、河燈祈福等豐富多彩的民宿文化體驗活動,假日期間共接待游客16.57萬人次。寧德霞浦沙江等地開展中秋“拽石”傳統活動,場面十分熱鬧。龍岩舉辦龍津河一河兩岸彩燈展,晚上湖畔人山人海,市民游客觀花燈,賞明月,共同感受節日喜慶氛圍。獨具閩南中秋特色的博餅活動表現搶眼,廈門舉辦“2019中國廈門中秋旅游嘉年華”活動,持續打造以“中秋博餅”為主線、以中秋民俗文化為主魂的特色文旅節慶品牌,並在閩南古鎮首次配套舉辦了“中秋文化旅游廟會”,引來許多市民游客到場搶購各種旅游產品﹔泉州晉江五店市舉辦“月圓人圓齊團圓,千人博餅鬧中秋”活動,受到廣大市民游客追捧,假日期間五店市景區累計接待游客達5.78萬人次,同比增長27.0%﹔漳州半月山溫泉、HOORAY歡樂島等景區也紛紛推出以中秋博餅為主題的多種形式的優惠活動,極大地激發了游客的出游熱情。
  團圓主題家庭游火爆市場
  中秋節是闔家團聚的節日,不少市民游客攜父母,帶孩子舉家出游,短途自駕游佔據市場主流,“三代同游”特別是親子游成路上新風景。從游客抽樣調查結果看,假日期間全省接待的國內游客中,自駕比例超六成,與親友結伴出游的游客佔比為93.7%,一日游比例超七成。福州市接待游客中高達96.0%選擇個人或與親友結伴方式出游,親子互動共游、“中秋團圓宴”等家庭游產品受到市民游客追捧,貴安溫泉舉辦中秋特惠活動,推出園區溫泉+牛排晚餐+多項游戲活動套餐,吸引家庭游客紛沓而來﹔福建鯉魚洲酒店舉辦“流光飛舞,螢螢相伴”原生態螢火蟲森林體驗活動,吸引大批親子家庭前往感受自然魅力。泉州晉江市光影藝術科技展開放全互動兒童親子樂園,打造沙灘抓魚、神筆畫畫、花舞森林等活動﹔晉江市博物館推出《月圓中秋,溫暖親子DIY》活動,受到了家長和孩子們歡迎。廈門天竺山景區舉辦2019﹒天竺山香草園童玩節,通過海獅表演、侏羅紀公園、浪漫雪泡泡、繽紛海洋球、下水抓魚等節目,吸引了大量親子家庭前來﹔廈門科技館為親子家庭准備了“時空隧道”“尖叫小屋”“磁電大舞台”“雨林動物世界”“音樂噴泉”“機器人劇場”等精彩項目,假日期間累計接待游客達0.77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