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東盟+中日韓博物館雲論壇舉辦
發布時間:2021-07-15 11:0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7-15

  7月13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福建省政府外事辦公室、福建省文物局聯合主辦的“東盟+中日韓博物館雲論壇”在福州舉辦,來自中日韓等國家文博領域的25家博物館相關負責人、50多位專家學者以“雲論壇”方式,圍繞絲綢之路文博領域的深入保護、傳承、交流、合作開展經驗分享和探討。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林守欽表示,此次雲論壇對加強福建與亞洲國家之間的文化聯系、促進人類遺產保護、推動文明對話具有重要意義。要加強博物館文化遺產的宣傳合作,積極運用新媒體,在社交平台上宣傳文化遺產資源,推動博物館、文化藝術機構交流合作﹔要推動博物館文化遺產的數字化合作,拓展文化遺產的展示、闡釋、傳播方式,讓世界各國人民有機會近距離感受亞洲國家文化遺產的魅力﹔要增進博物館專業人員的交流互鑒,加強在遺產保護與修復、管理等方面的人員交流、互學互鑒,提升保護技術與研究水平。

  據了解,本次論壇以“尋找絲綢之路的印記”為主題,福建博物院院長吳志躍作主旨演講,分享了福建博物院舉辦“絲路帆遠——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的經驗和成果﹔來自日本、韓國等8個國家、13個博物館(協會)的政府官員或館長代表通過網絡連線方式,對各自城市的文博資源進行推介,就文物保護、展覽活動、學術研究等話題進行探討交流。

  活動現場,還舉辦了福建博物院與菲律賓宿務華裔博物館、泉州華僑博物院與馬來西亞韓江華人文化館、武夷山茶研習社與韓國茶博物館的友好博物館簽約儀式,雙方協商在學術研究、博物館活動等方面加強合作。 (李金枝 吳健芳)